我院召开毕业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孙洋洋 黄璟杨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831

    为方便本科生提前规划毕业去向,531日晚,我院于生物站报告厅举办了毕业生经验分享会。会议分为保研、考研、工作和出国四个板块,几位优秀毕业生向本科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人生规划。分享会由中科院大学硕士生杨学博主持。

    会议伊始,杨学博就学生毕业后的迷茫原因作了分类,对学生的目标做了大致方向的分析,表示学生要找到适合自己走的道路。随后,他与北大汇丰商学院的硕士生赵亦欣一起介绍了保研的经验。二人强调了成绩在保研之路的重要性,同时,他们对生科院的课程安排和学生应如何安排学习、社团活动和学生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使学生们对保研有了全面的了解。

    中科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的硕士生赵雨和北大国际法学院的硕士生丘敏做了考研的准备工作介绍。两人就跨专业考研和和本专业考研分别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其中赵雨强调了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两门基础学科的重要性,并用“一敌两万还是一敌三百”的幽默话语给予学生考研的动力和信心。两人的讲话赢来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关于工作这条道路上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及需要做的准备,天津市北辰区的选调生王德政和南开大学本校行政工作人员魏雪莹作了自身经历的分享。王德政强调了工作的求职技巧,以及工作和学习的不同感受;魏雪莹则幽默风趣地分享了自己当年拒绝华为橄榄枝的“自信”过往,使学生们了解到抓住机遇的重要性和自身价值的时间性增减,为学生毕业后求职 “避雷”。

    就出国相关情况,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苗振和莱斯大学的罗鑫具体分析了可能面临的问题,例如文化差异带来的不适、时差和疾病对家人来说的折磨等,还对香港的学校作了推荐,表示香港大学大多质量佳、易申请,唯一的不足在于住处拥挤,最后分析了不同国家大学对外语成绩的要求,表示难度高的GRE重要性不及更简单的雅思托福。

    主会结束后,四个板块的毕业生分别在四个场地开设分会场,针对不同需求的同学进行答疑,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全面细致的讲解,例如大二应该准备什么,即将迈入大四的大三应该借助假期怎样给自己充电,想要创业却迷茫应该从何做起,怎么样才能联系到自己喜欢方向的国外导师等。

    在两个小时的分享会中,毕业生通过经验分享,帮助本科生对自己的毕业去向乃至人生道路的规划做出提前准备,让更多迷茫的学生向理想目标迈出了坚定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