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本科毕业生杨子悦同学毕业典礼发言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王一涵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249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生物科学专业的杨子悦,非常荣幸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代表2015届本科生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向所有悉心指导和关爱我们的师长和亲友道一声感谢。谢谢你们为我们前行的路点燃明灯,分享我们成功的喜悦,更给经历失败时的我们以坚实的肩膀和重新出发的勇气。是你们一如既往的支持,成就了今天的我们。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2015912日,是我18岁生日,我和家人踏上了北上来天津的路。916日,我抱着录取通知书来到了南开园,开启了在北方的新生活模式,书写和南开,和生科院的青春故事。刚入学的十天军训,每天的早餐都是在西园食堂匆匆解决。住在西区公寓的我当时还庆幸自己宿舍旁边就有个食堂,开学以后才发现,白天基本都泡在自习室,我也就流连于一食堂的麻辣烫黄焖鸡和虎皮蛋,二食堂的石锅拌饭酸菜鱼,以及三食堂的拉面。大一大二的我们还在抱怨宿舍冬冷夏热,转眼间宿舍就加装了暖气片和空调。我们也曾就网上一些针对南开的言论进行深刻探讨,但也在人头攒动的讲座礼堂、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全运会赛场以及社会实践的偏远地区,真切地看到了南开人求真务实的钻研精神和心怀天下的家国胸襟。我们还苦恼过找不到足够大的桌子画代谢图,忽而间生物站的休息区便换上了成套的桌椅。我很骄傲我是个南开人。如果说高考让我与南开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我愿意续写这个故事。所以今年5月,我签下了南开后备师资计划的协议书。出国求学,是为了回来更好地服务学校、社会和国家。

我从小就喜欢生物,来到南开后第一次接触到生物研究,也是第一次认识到学习知识是为了创造新的知识。但是通往新世界的路上总会困难重重。曾经因为记不住动植物学的考试重点在二主楼一遍一遍地复习,因为实验结果不理想在实验室疑惑纠结到深夜,也会为了尽早考出语言成绩在图书馆的楼道里踱步练口语。但是大一大二的我并不明白自己做科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什么,也不明白自己以后想干什么。直到因为课题合作的关系,我开始奔波于医院与实验室,目睹了横跨在科研结果和临床应用中间的鸿沟,转化医学才照进了我的世界里。如果未来自己的科研成果能够帮助揭开疾病的发生机制和开发新的治疗手段,帮助患者摆脱病痛,那对我来说应该是最大的成就和幸福了。

我们都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进却不肯放弃的旅人。我很感激在这场时光旅行中,有师长和亲友的陪伴。忘不了课间讲台旁的答疑,忘不了宿舍熄灯前的夜谈会,也忘不了实验室里想法的碰撞。四年朝夕相处,不论欢笑还是泪水,你我的相互陪伴已经完全融入彼此的生活,以至离别到来时觉得猝不及防甚至有些难以相信。不久后,我们都将飞向下一个人生阶段,或是升学继续求知,或是开始工作服务社会。但不论我们在哪里,当迷茫彷徨时,遇到挫折时,请记得留存一份从南开生科院毕业时的青春意气,永远不要停止追逐梦想的脚步。愿我们一直都有足够的热爱和勇气去追寻所爱,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在世界一隅做一个发光发热的南开生科人,无愧于心,无愧于时代。

最后,我们要向所有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一直关心支持我们的亲人和相互鼓励的同窗表达我们最真挚的感谢和祝福。衷心祝愿母校百年南开日新月异,祝愿生科院蒸蒸日上,祝愿老师家长们工作顺心生活如意,祝愿我们2019届毕业生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