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博士毕业生战捷同学毕业典礼发言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王一涵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54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016级博士毕业生战捷,今天,是我们一生中非常特别又重要的日子,我很荣幸能够在这个神圣又庄严的时刻与大家一起回顾逐梦生科的时光。

“惊风飘白日,光景驰西流”。犹记得入学那年,第一次听到老校长张伯苓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时我内心的震撼,那时的我初踏入南开园,心中充满着激动、懵懂以及对未来的憧憬。而现在,我站在这里,即将为自己的求学生涯画下句点,心中涌动着的是万千的依恋与不舍。这几年里,我见证了这美丽校园的朝来暮去、春华秋实,这个校园也见证了我的青春烂漫、进步成长。在这里,我收获的不仅是与南开历久弥新的缘分,更饱含了作为新时代南开人义不容辞的使命。此时此刻,我方能体会到那句“难以离开”所代表的复杂情怀,相信在座的各位也有着和我一样的心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作为理工科的博士生,做实验,搞科研就是我们日常的生活和主要的任务。科研道路,道阻且长。初衷是美好的,但过程却往往是百转千回,五味杂陈。回想博士期间的这几年时光,我也曾为看不懂文献而彷徨不安,会为没有实验思路而迷茫无措,会为实验的失败而焦头烂额,也会为论文被拒而挫败伤感。但是,我也会为实验中的一点小进展而欣喜若狂,会为论文的发表而热泪盈眶,会为导师一句表扬而开心一整天。这个美丽的校园承载了我们无数的汗水、泪水、欢笑与喜悦,而这些都将成为我们毕生难忘的经历。日子虽然重复着过,但是每天都有成长与惊喜。

“九万抟扶排羽翼,十年辛苦涉风尘”。现在,我们将要接过那本沉甸甸的毕业证,迎接人生新的阶段。在这里,我想代表所有的毕业生说一句感谢。首先,感谢我们的导师,正是导师亲切的关怀和悉心的指导,我们才能顺利完成博士阶段的学习,导师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在研究上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都深深影响了我,将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感谢学院的各位老师,正是你们默默地付出,才让我们安心学习有了稳定的保障。感谢我们的家人和朋友,正是你们的关怀,让我们在迷茫无措的时候,重新看到了前进的希望。感谢南开大学,南开曾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现在是我梦想成真科研起航的港湾。感谢我们亲爱的生命科学学院,这一路上让我即便踏着荆棘,却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觉得悲凉。

今年,即将迎来南开的百年华诞,值此之际,我想祝愿我们的南开大学,生日快乐,华茂春松,再书华章;祝愿我们的学院蒸蒸日上,英才辈出;祝愿我们的老师身体健康,桃李满疆;祝愿亲爱的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上大展宏图,前程似锦。

最后,我想借用总书记在新春贺词中的一句话作为结语“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希望我们大家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能够坚守自我,不忘初心,多年之后,能够坚定的说一句我是一个有用的南开人,一个有用的生科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