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毕业典礼教师代表程志晖发言

发布者:孙越作者: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437



尊敬的院领导,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大家上午好:

    很感谢学院给我这个机会能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的各位老师在这个庄严隆重的毕业典礼上发言。

    站在这里我的心情真的是十分的激动。因为20年前,也就是1999年,我也像现在的你们一样,参加了毕业典礼,拿到了学位证,完成了人生的一个小目标,看到了在座的诸位,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令人激动的时刻。还因为我从2015年回到南开大学工作,就担任了2015级伯苓班的班导师,我的学生现在就坐在台下,还有我的研究生,几年的时间里,我看着他们退去青涩,慢慢成长,从高中生变成大学生,从大学生变成研究生。只是我还没做好和你们说再见的准备,就要在你们的毕业典礼上发言了。

    在座的诸位大部分都上过我的课吧,所以,我很珍惜这个机会,能和你们重聚在这个重要的场合。我虽然没有得到所有老师的授权,但我愿意代表他们每一位,在此再和你们说说我们的希望和祝愿:

    第一、热爱祖国热爱南开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请同学们牢牢记住张伯苓校长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

知中国者必知南开!梁启超说:“假使全国学校悉如南开,则成中国之大幸”。1937年,因为南开师生联合抗日,南开的校园遭到日军轰炸,这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后第一所被日寇毁掠并化为焦土的高等学府”,但是老校长张伯苓说:“敌人此次轰炸南开,被毁者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将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

你们马上就要离开南开了,但是将来不管你站在世界的任何角落,你们代表的就是中国之气象,南开之精神,请诸君以之壮阔而自豪,并为之辉煌而奋斗。

第二、热爱生命热爱世界

我们老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相对于强大的专业能力,更希望你们有收获幸福的能力。在不久的将来,在坐的诸位就会走上工作岗位。干工作肯定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和责任的,尤其是现在这样竞争激烈的时代,每样成绩,都不可能轻而易举、唾手可得。你们会经历各种挫折和各种失败,请同学们勇敢、无畏、忍耐和坚毅,永远不要轻易怀疑,轻易放弃,轻易言败,不要辜负自己的智慧与才华,不要对自己对这个世界失去信心,时时刻刻宽容别人,振奋自己,倾尽全力去拼搏,让自己的生活更幸福,让自己的生命更灿烂,让这个世界更美好。我的女儿今天11岁,我真心的希望十几年后当她坐在自己的毕业典礼上,像你们现在一样畅想自己未来人生时,那个她即将面对的世界,那个由你们现在的努力创造出来的世界,能够让她觉得温暖,有希望。

第三、热爱学习终身学习

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是经过千般挑选才进入的南开大学,又经过了万般考核才被授予学位。你们有资格、有能力,勇于创新,也敢于担当。但是在这个年代,一切变化太快了,今天我们在课本上学的知识,明天可能就会被新的研究发现更新,生命科学领域尤其如此。所以请同学们保持一颗充满好奇的心灵,一个开放的视野,热爱学习,天天学习,终身学习。南开大学培养造就了优秀的你们。所以也请你们优秀,并永远保持优秀。

毕业典礼是你们一段学习时光的结点,你们即将由“南开学生”变成“南开校友”,希望你们能够常回来看看,我们这些老师也希望听听你们这些在我们眼中的小小少年讲讲激昂的人生,辉煌的成就,和幸福的生活。

    最后我想以这八个字结束我今天的发言,并于诸君共勉: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