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陈学新教授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

发布者:孙越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237

2021年11月25日,应生命科学学院肖金花教授、卜文俊教授邀请,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陈学新教授做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在四教101报告厅作了题为“寄生性天敌昆虫控制害虫的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开始前,卜文俊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陈学新教授的教育和研究经历、主要研究成果及所获得的重要奖项,为陈学新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陈学新教授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寄生蜂资源发掘与分类进化;二、寄生蜂携带因子及其对寄主的调控机制;三、天敌昆虫及其在害虫生物防治的应用

陈学新教授首先介绍了农业害虫生物防治相关的研究和应用发展历史,以及寄生蜂作为典型的寄生性天敌昆虫的基本特征,如种类繁多,生存对策多样,寄生习性复杂等,在此基础上凝练出了天敌和寄主间“生物互作”的生命科学问题:寄生蜂如何进化成生态系统中如此大的类群?寄生蜂如何在寄主体内(或体上)完成发育?寄生蜂在自然界如何形成有效的食物网而控制害虫?针对这些问题,陈学新教授团队分别从寄生蜂资源发掘、对寄主的调控机制和生物防治的应用几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资源发掘方面,鉴定和命名了大量新物种、纠正和澄清了各种寄生蜂的分类地位并揭示了其地理分布格局;阐明了系统发育关系并提出了新的分类系统;提出了寄生习性进化的新理论;揭示了遗传种群结构;丰富了我国寄生蜂本地资源。调控机制方面,揭示了多DNA病毒基因组整合到寄主基因组的整合方式、整合时序及寄主组织分布;鉴定了寄生蜂引起寄主逃避过寄生的关键基因EsGAP;揭示了寄生蜂的毒液造成寄主淋巴腺消失从而实现免疫抑制和免疫逃避的机制以及该过程中的关键基因LarWarm阐明了寄生蜂通过病毒CvBV9-2介导寄主糖脂营养代谢调控机制。防治应用方面,从天敌生物学特性出发,创新了大量繁殖的新方法,提升了田间释放控害能力发展了田间保护天敌策略并构建了若干防控体系。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与陈学新教授就寄生蜂体内横向基因转移、天敌引诱剂的应用、天敌工厂的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此次报告丰富了大家的天敌控害知识面,提高了大家对绿色农业的认识,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