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陈佺

性别: 男

部门: 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系

电话: 23502962

办公地址: 生物站A406

职称: 教授

招生专业: 细胞生物学

邮箱: chenq@ioz.ac.cn

通讯地址:

个人简介

南开大学教授。2003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细胞生物学会,中国生化学会理事。1993年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毕业,之后赴英国Manchester大学和美国Cleveland Clinic Foundation的Lerner Research Institute从事细胞凋亡和癌症生物学方面的博士后研究。1999年获美国癌症研究会青年学者奖。获2005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支持下在动物研究所组建“细胞凋亡和肿瘤生物学”研究小组。2000-2006年任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细胞凋亡信号传导和线粒体生物学研究,集中研究线粒体在细胞凋亡信号传导中的作用,了解细胞凋亡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 深入分析线粒体动态变化和质量控制得分子机制及其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中的作用;以线粒体和细胞凋亡关键分子为靶点,筛选天然小分子化合物,采用化学生物学方法分析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和线粒体动态变化的分子机制。实验室同时也开展癌症干细胞方面的研究。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Journal of Cell Science, Oncogene, FASEB journal, Hepatology,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杂志发表论文近40篇。现任FEBS letters编委,Autophagy和Cell Research等杂志编委会成员。

科研成果

社会兼职

教学经历

荣誉称号

1934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