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实验技能提升之常用蛋白质提纯表达技术课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贾海云 陈万胜发布时间:2011-11-22浏览次数:2093

    11月18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职业技能提升系列课堂――常用蛋白质提纯表达技术专题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站110会议室如期进行。此次培训邀请了我院刘新奇教授,他给2012届硕士毕业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高效蛋白质表达系统”的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原核表达系统、真核表达系统及其他表达系统等展开,讲解了各表达系统的优缺点,这个过程使同学们视野更加开阔,不仅仅局限于本实验室所用的技术,对于毕业生正值找工作之际提供很大的帮助。并讲解了蛋白在表达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对同学们的实际操作起了指导性的作用,同时刘新奇教授以其实验室开展的课题为例,解释蛋白的表达、纯化等技术,使同学们更易于理解和掌握。然后讲述了蛋白质鉴定和分析中常用方法,巩固并加深同学们的基础知识。最后将蛋白表达纯化技术与实际生活生产相联系,做到学以致用。

    刘新奇教授严谨而又不失幽默的讲解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的讲解不仅巩固旧知识,且学习新知识,对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尤其对于毕业生专业技能的提升给予很大的帮助。

    据悉,研究生职业技能系列课堂是生科院“厉兵秣马,扬帆起航”2011年职业能力提升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的两个月内,还会陆续开展4讲相关培训讲座,助力应届毕业研究生的职业技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