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着“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培养原则,经多年发展,学院已成为国家生命科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院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和生物伯苓班,在校本科生550余人。

近年来,学院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包括探索新工科“生物医药”体系建设、构建“三导师制”(学业导师、学术导师、班导师)、改革专业课程模块化方案、实施本科生科研实验室轮转、本-博贯通式培养及科教融合、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等。2018年以来,先后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二等奖1项(“为提升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全方位建设高水平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平台”)。

2016年至今,学生署名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屡次在国际性、全国性科技竞赛中获奖,包括国际基因工程大赛金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北美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

在生命科学领域与牛津大学及其纳菲尔德医学院、澳大利亚The Walter and Eliza Hall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英国伯明翰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厦门大学博伊特勒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开展学生联合培养,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剑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以开放科研实验室的形式开展学生科研训练合作。学院设立国际交流奖学金,每年资助大量学生赴海外学习。近年来赴世界顶尖高校交流本科生人次逐年明显增加,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前10名高校,2019年出访学生人次达到历年之最,比2017年提高38%。

即使在2020年新冠疫情之年,仍有20余人次学生在2020上半年赴耶鲁大学、剑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伦敦大学学院、美国西南医学中心、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科学研究训练。其中,2016级生物伯苓王童彤以第二作者身份在2020年10月的《自然》(Nature)杂志发表论文《The cellular basis of distinct thirst modalities》,其在加州理工学院完成相关研究工作,相关工作受到指导教师的极大认可。

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550余人,每届毕业生约130人。本科毕业生以出国深造或攻读研究生为主,其中在境内一流高校或研究机构攻读研究生比例为50%,出境赴世界一流高校或研究机构攻读研究生比例为25%,境内代表性单位有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境外代表性单位有牛津大学、加州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大学、纽约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香港科技大学等。生物伯苓班毕业生继续深造比例达95%,60%的学生被境外知名大学或单位录取,35%的学生被境内一流大学或单位录取。

南开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98年,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1 年通过教育部专家验收。中心设置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五大实验室,总面积三千余平米,有仪器设备2176台套,总值2340万元。每年为千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二十余门实验课程及开展科研训练活动,并面向社会开展生命科学科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