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科职业环境之动物学探索精彩开讲---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职业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邴铁军发布时间:2011-12-07浏览次数:1939

    12月2日,生命科学学院“厉兵秣马,扬帆起航”学生职业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之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堂继续开讲,本次活动邀请到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生物学与发育生物学系刘国卿教授为大一新生开展主题讲座。

    刘国卿教授现任南开大学昆虫学研究所所长,动物生物学与发育生物学系系主任。讲座中,刘老师简要介绍了学院动物学科的发展历史,让同学们有了一个感性认识。“一个学科的进步,需要坚持不懈,更需要对科学有兴趣”,在讲述师资力量的时候,刘教授用朴实的语言描述资深专家和年轻的学者,对他们充满希望。刘老师还谈到了在以往动物学科的研究生培养中,野外的学习经历很受同学的关注,鉴于此,刘老师告诫大家:“在享受探索大自然的过程中,一样充满艰难,需要同学们有毅力、有信心。攻读硕士或博士,是一种选择,但不要为了就业而选择,不要忙碌、不要跟风。应该了解大形势,了解学科的内容,联系自己,是否喜欢。”此外,他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大学里是长知识的过程!在一个好的大学,和一个差的大学是完全不一样的。”“对待同一件事,不同人的看法会不同,不同角度去看待问题所获的收益也不尽相同。”等学习、做事和做人的理念,同学们深受启发。

    讲座围绕动物学专业的历史、现状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展开,也向同学们简要介绍本专业的学习方式、实验特色以及毕业去向等信息,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对生物学科的了解,为自己顺利进行生涯规划提供了很好的信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