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科职业环境之生化奥秘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邴铁军发布时间:2011-12-22浏览次数:1955

    12月16日,生命科学学院“厉兵秣马,扬帆起航”学生职业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之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堂,邀请到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的赵立青教授为大一新生开展讲座。

    讲座首先围绕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的专业特点、师资力量及各自研究方向展开,从血管生物学、结构生物学、肿瘤免疫、T细胞免疫调节、生物活性材料、纳米材料、复合材料等方面,分别介绍各位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赵老师指出,生物化学研究特点是分子水平,是生物体的化学本质,主要面对的是生命活动中的化学变化规律。以DNA结构解析和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发展历程为例,凸显出分子生物学的重要性,让学生进一步看到生物学科的广大应用前景。

    同时,在讲座中,赵老师也就如何学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相关知识谈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提出要提前预习、课堂注意听讲,做到温故而知新;面对习题,需要经历“检验、温习、再总结”的过程,并且需要重视实验课程,不要错过提升动手能力的机会。

    面对职业生涯发展,赵老师就本专业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等各方面的要求及就业情况等内容分别向同学们进行了整体介绍,还特别提到,“我们的内心需要开阔,心有多大,舞台便有多大。”

    赵老师的讲座亲切朴实,让新生增加了对专业的了解,同时明了面对自己的生涯规划,需要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比如需要增强学习知识的能力,需要提升与人交往的能力,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等。这些都为同学更好地适应和规划大学生活提供了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