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生命科学学院切实落实素质教育实施纲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江毅 莫文慧发布时间:2012-05-04浏览次数:1557

    为了进一步明确“公能”特色素质教育的具体要求,塑造学生的南开精神、南开气质和南开品格,在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总支、团委的指导下,生科院各学生党、团支部陆续组织对于《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2011-2015)》的学习、讨论活动,着力帮助学生解决好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怎么看”和“怎么办”这两大问题。

    首先,围绕“怎么看”的问题,在学院党总支、团委老师传达了学校、学院各级领导会议的精神之后,各党、团支部成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和心得体会,在支部内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最终在思想和认识上达成了一致,更加透彻地理解了“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核心理念,更加清晰地明确了“德、智、体、美、实践创新”协调发展的具体要求,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学校“以学生为本”教育改革的良苦用心和坚定决心。

    之后,针对“怎么办”的问题,各支部成员从切身实际出发,从学习生活入手,从当下点滴开始,积极献言献策。其中2011级生科二班团支部提出:“要落实好‘公能’素质教育,重在实现教育观念的‘三个转变’,这种转变不仅需要学校、学院的努力,更需要广大同学们的主动配合。”并呼吁各支部成员按照《纲要》的具体要求进行自查自省、扬长补短,得到了一致的赞同和广泛的响应。

 

    最后,各支部自发组织成员写下了《承诺书》,针对自身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的不足,制定出学习和改进的计划,向全体成员做出公开承诺,互相监督,互相激励,并将这种活动形式常态化,以不断地提高综合素质,做一名合格的“南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