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团校举办“当前国际形势与钓鱼岛争端”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曾鹏 王跃发布时间:2012-10-15浏览次数:2418

   

    10月14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做客生命科学学院团校,作了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与钓鱼岛争端”的讲座。

    在讲座中,吴志成以“如何认识当前国际形势”为切入点,简要分析了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我国所面对的国际环境:金融危机下世界经济持续下行,西亚北非地区陷入混乱,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亚太,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给世界带来机遇,中国周边国家合纵连横意图制衡中国。之后,就新近发生的钓鱼岛争端,围绕“如何看待钓鱼岛争端”、“钓鱼岛争端如何发展”等同学们比较关心的话题,深入地剖析了整个事件以及其背后所带来的影响。

    最后,对于这次争端事件,吴志成教导同学们身为南开学子,应该认清局势理性爱国,应继承南开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拥护中央处理争端的方针政策,理智表达对钓鱼岛主权的立场,增强忧患意识与报国信念。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学习,学生们更加清晰地认识了当前国际局势,增强了爱国热情,并明确了身为当代大学生所应肩负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