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2013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陈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陈薇发布时间:2013-12-26浏览次数:3413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
2013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陈薇

    十八届三中全会圆满落幕后,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我参加了多次学习活动,通过自学和大家的讨论学习,我对全会精神也有了一定的认知和理解。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谈我的学习心得,这三个方面与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息息相关。主要是生态改革、支部工作、个人未来发展方面。
一、生态改革方面:
    我作为一名生态学专业的学生,因为专业敏感性,所以对生态改革很是关注。普通人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对身边的环境表示高度的关心以及重重忧虑。“改革不能光盯着经济了,空气脏了,日子过得有什么劲。”当雾霾频频来袭,许多人表达这样的想法。
    三中全会公报中,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有三个特点:一是深化了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把“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作为六个“紧紧围绕”之一,统一部署。二是确立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地位,提出“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三是丰富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内容,把“资源产权、用途管制、生态红线、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管理体制”等内容充实到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中来。
    “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非常重要。”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应该从“科学的决策和责任制度、有效的执行和管理制度、内化的道德和自律制度”这三个方面展开。
    完善科学决策制度,应加大对各级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的问责力度,特别是把生态文明建设实绩作为任用干部的依据。对重大规划和发展项目进行科学的、社会广泛参与的环境影响评价。
    强化法治管理制度,关键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立法进程,推动现有各种法律的“生态化”调整。
    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文明自觉行动能力,包括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培育公众的现代环境公益意识和环境权利意识。“生态环境好了,人人都受益,这是新一轮改革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方面。
二、支部活动开展:
    其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我们开展支部活动有指导性意义。我们支部已经在11月17日下午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会上同学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此次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决定》涵盖15个领域、60个具体任务。最为基层党支部我们一定要做到,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改革事业,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三、个人未来发展
    报纸或网站上总有负面消息:招工单位不爱招女生,有时连面试机会都不给。
    然而《决定》中提到: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就验证了一句老话“金子在哪儿都是发光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说,加强就业公平契合了我国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战略,让人才流动起来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源泉。消除就业歧视,将为我国经济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机会平等,招工用人一视同仁。这对我们广大学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到很多方面。比如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提出要深化财税改革和军队改革。
    以上就是我的学习心得,有不正确的地方还希望大家指正批评。谢谢大家。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