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党校品读中共党史 解读共产党人核心价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王树景 张宏思发布时间:2015-04-22浏览次数:793

    为充分发挥党史育人功能,进一步端正学生入党申请人的入党动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命科学学院第29期学生业余党校于4月17日邀请到校团委副书记刘一博老师进行了“从党史看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主题讲座。

刘一博首先从毛泽东主席的青年时代入手,结合当时的国际国内环境讲述了青年毛泽东求学和实践经历,最终确立“改造中国与世界”的人生目标的成长轨迹。他引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诗句,讲述了毛泽东为革命牺牲的六位亲人和蔡和森、刘仁堪、陈树湘、董振堂等革命先烈为人民解放而英勇献身的故事,回击了历史虚无主义对英烈的诽谤。他总结共产党员的“宗旨三问”――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一生的事业为了谁?我一生的事业依靠谁?从中提炼出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人民,共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实践中实现成长并贡献力量。

这场讲座从人物事例,到理论升华,为理科生生动且深入地解读了共产党员的人民属性,明确了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最后他指出,南开的青年党员,更要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公能”校训结合起来,肩负起“改造中国和世界”的光荣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