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学生心声 谋划学院发展---生科院毕业生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15-06-11浏览次数:852

――生科院毕业生座谈会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生科院于5月份全面部署并启动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根据学院党委“三严三实”方案的部署,为切实落实“谋事要实”的工作作风,生科院于6月10日组织了两场专题毕业生座谈会,学院党政领导与各职能办公室负责同志,与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进行深入交流、调研学生心声,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谋划学院的发展。

    在座谈会上,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南开大学给自己的科研发展、能力提升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博士生吴明说:“自己从外校考来,对自己博士生期间的研究领域从懵懵懂懂到了如指掌,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这离不开导师悉心指导、自己勤奋努力以及学院大平台的支持。”他非常感动的说,在南开的这几年,是非常珍贵的几年,南开“允公允能”的精神将时刻鼓励着他继续前行。本科毕业生们纷纷表示自从南开实施“公能”素质教育以来,学生的表达、沟通、实践、创新等各方面能力都有了普遍的提升,尤其是难忘的“公能素质测评”让学生之间彼此更加熟悉,并形成了一个良性竞争的氛围。除了表达对南开、对学院的依依不舍之情,学院领导也鼓励学生们给学院提出一些发展性的意见,研究生们指出了学生全面培养的力度还需要加强,同时指出了专硕和学硕的培养定位可以更加明确。本科毕业生们对本科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纷纷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尤其建议学院要对本科新生进行大学四年期间的科学规划。座谈会上,还探讨了伯苓班的选拔和培养机制,强调了科研引导与学术交流。

    在座谈会最后,学院院长对毕业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说:“从学校毕业是你们新的起点的开始,你们在学校学的科学知识、获得的能力将会给你们的一生带来深远的影响。希望你们离开这里也要时刻记得自己是一个南开人!”

     据悉,学院派专人对两场毕业生座谈会上学生提出的学院发展建议进行了汇总,近期将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