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行政党支部组织“追寻红色源头、永葆革命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刘婷婷 王兰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63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行政党支部党员赴上海、嘉兴组织了“追寻红色源头、永葆革命初心”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前期经过精心筹备,在两天时间里,支部党员在上海参观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观了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前往嘉兴南湖学习“红船精神”,支部成员受益匪浅。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以《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为主题,通过“起点”、“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追梦”五个部分,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种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党员通过参观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96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了解中共一大会议党员代表的生平事迹,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共二大也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中共二大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参观后,心潮澎湃的党员教工们面向党旗,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更加明确了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党员们参观了中共四大纪念馆,纪念馆通过文字、摄影、绘画、浮雕、3D 等技术手段,真实再现了共产党创建的峥嵘历程,展现了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披荆斩棘、迎难而上的精神。中共“四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对于职工运动之议决案》、《对于农民运动之议决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等14个文件。中共“四大”以后,全国反帝反封建的工农运动、学生运动和妇女运动得到迅猛发展。党的队伍也迅速发展壮大。党员人数从中共“四大”召开前的994人,发展到中共“五大”召开前的57963人。中国共产党已成为全国各地革命运动的领导核心。中共“四大”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大会对中国革命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探讨,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为党的不断发展壮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党员们参观了上海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位于威海路583弄,这是毛泽东第9次来上海时居住的地方,这里不仅是他住得最长的一次,也是最富家庭生活气息的一次。当时,毛泽东除任中共中央局秘书外,主要是在国民党上海执行部任组织部秘书和文书科代理主任,为巩固国共合作,推进国民革命而工作。杨开慧除料理家务,帮毛泽东整理文稿外,还去工人夜校讲课,从事工运和妇女工作。在石库门楼上,有《毛泽东在上海》图片资料展。馆内可以看到孙中山亲自提名毛泽东等十七人为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的公函,以及毛泽东出席国民党一届一中全会时在签名簿上的签字等珍贵史料。

    兴南湖,在烟雨楼下,党员教工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革命红船,深刻感悟红船精神。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内,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史料陈列”“开天辟地”和“光辉历史”等主题陈列,聆听当年中共一大会议史实介绍,参观一大代表群像浮雕等主题陈列。党员们在一件件珍贵展品前流连,在一个个历史场景中思索,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默默体悟,深刻领略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创建历程。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各位党员重温了建党的历史,追溯了党的发展源头。对行政党支部的教工党员是一次生动的主题教育活动,支部党员返校后,围绕中共一大主题,专门制作了中共一大史料展板,在生命科学学院各个楼内展出,展板制作是此次党日活动的重要学习成果,也作为庆祝建党97周年的贺礼。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奋进,砥砺前行。为我们党的教育事业,为南开生物学科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