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遗传工程机器(iGEM)大赛高校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赵雨 郎秋涵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551

    2018年7月6日―7月7日,国际遗传工程机器(iGEM)大赛高校联席会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两支队伍)、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八所大学的九支iGEM队伍参会。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凌懿教授、 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系系主任,南开大学2017年金奖iGEM团队指导老师陈德富教授、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系朱玉山教授、微生物系副教授,南开大学2018年iGEM团队指导老师程志晖副教授、 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系朱正茂副教授出席此次会议。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由麻省理工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性学术竞赛,是合成生物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国际性学术竞赛。我院自2014年起组队参加iGEM,并于2016和2017年的比赛中两度获得金奖。今年是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五次组队参加iGEM比赛,也是第一次成功构想并举办此次多校联合交流的大型会议。

    本次联席会旨在促进中国赛区各个队伍之间交流经验、合作实验,同时进行线下科普宣传,展示iGEM的魅力与精髓。

    6日下午,iGME高校联席会上,陈凌懿教授和陈德富教授分别在会上致欢迎词,介绍了今年iGEM大赛的详细情况,并勉励大家积极投身实验,用饱满的热情创造属于自己的iGEM实验成果。

    随后与会团队以各自实验内容为展示重点,较全面地介绍了包括实验、建模、美工、人际等各方面工作。展示后,与会同学踊跃提问,针对各队伍展示的重点难点提出自己的看法,交流气氛热烈,体现了较好的思维碰撞。之后是分组讨论,各个队伍根据自己的实验项目和需求,寻找可以合作的队伍并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讨论下一阶段的实验合作方向。

    最后,南开大学2018年iGEM团队指导老师程志晖副教授作会议总结。程老师指出,iGME大赛是同学们展示自我的平台,希望每个人都成为台上的主角,大胆自信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7日上午的科普报告中,与会团队深入浅出,以合成生物学为共同主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实验方向和前期工作。报告结束后,在会场外,各队伍在自己的展板前也针对观众的提问做了一对一的解答,拓展了公众对合成生物学、iGEM比赛和实验项目的了解。最后,南开大学iGEM队伍组织大家参观iGEM实验室,近距离了解iGEM与我们的实验。

    此次联席会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是我校iGEM团队在人际实践(Human Practice, HP)工作中的有益成果,是我校团队对外展示自我,汲取经验的良好机会,是不同队伍间相互了解,激发创造火花的宝贵契机,是iGEM参赛团队与公众间建立沟通桥梁,进行科普宣传的有效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