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沈羿成 陈昱妙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1492

    926日,我院举行了名为“增强安全意识 提高科学素养”的实验室安全培训,此次培训由我校实验室设备处的高级工程师王满意主讲。此次讲座主要分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的意识、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实验室气体管理、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管理、实验室用电安全、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如何维护自身安全、实验室安全的法律法规等几个部分。

    在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方面,王老师主要从国家的高度重视和事故追责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紧接着,王老师例举了危化品事故的典型案例,例如上海某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炸、美国加州某大学助理研究员在实验室被烧伤不幸离世、湖南某高校因为危险化学品储存问题引发大面积火灾等。在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上,王老师从阅读化学品技术说明书、危化品台账管理、科学分类规范储存、信息平台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紧接着,王老师从实验室气体供应商招标、气体钢瓶使用注意事项等方面讲解了实验室气体安全管理的注意事项。之后,王老师解说了实验室生物安全方面的知识,分为历史上的实验室安全事故、生物安全相关法律标准、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等四个部分。接着,王老师从科学分类、规范处置等两个角度介绍了危险废弃物的管理方法。在实验室安全用电方面,王老师则是介绍了实验室电器引起的事故案例和电器火灾的引发原因。在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上,王老师讲解了实验室常见的特种设备以及特种设备管理的要点。之后,王老师从明确自身安全责任、接受实验室安全教育、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熟悉应急处置措施、做好个人防护等方面重点强调了个人安全防护的要点。

    最后,王老师详细介绍了涉及实验室安全的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实验室设备处的微信公众号,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关注实验室设备处的微信公众号上的相关信息,及时消除实验室的各种安全隐患。


    附录: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


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

    1.实验室里应尽量不存放或少存放危化品,这样既可防止挥发物对实验室的污染,也可避免化学实验产生的物质对危化品的影响。

    2.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要避免强光照射,要有良好的排风设备;

    3.危化品试剂要放置在能防尘、防止各种蒸气或气体玷污和侵蚀的专用玻璃试剂柜里;

    4.要按危化品的性质分类存放(易燃、易爆、有毒、酸、碱、氧化剂、还原剂等);

    5.对存放的危化品要经常检查瓶上的标签是否完好,字迹是否清楚;

    6.室内应备齐灭火器、消防沙、灭火毯等消防用品和防毒面罩、防化服、正压式呼吸器等防护用品。

    7.专人管理,定期检查,账物相符。可配备监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