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 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报告会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吝春红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397

(通讯员:郭鸽 南开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以“知晓自己的感染状况”为主题,旨在通过普及“为什么需要检测”、“哪些人需要检测”、“什么时候检测”、“去哪里检测”、“有哪些检测方法”以及“检测阳性怎么办”等艾滋病检测核心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艾滋病检测的认识,促进主动检测,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

为了增进在校大学生对“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的了解和意识,11月22日下午,南开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首次在泰达学院举行宣讲活动,举办了以“Are we going to have a cure of HIV ?”为主题的报告会,邀请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梁臣教授为青年学子作专题报告。

   

梁教授的报告紧密贴合本次艾滋病日的主题,首先介绍了目前全球艾滋病流行情况,进而从引发艾滋病的病原体HIV(人免疫缺陷病毒)的基本特性和生活周期为切入点展开,涵盖了HIV的传播途径、检测手段和艾滋病的防治等多方面内容,进一步丰富了学生们对艾滋病的认识。接着,梁教授提到其课题组近年来致力于利用CRISPR-Cas9的基因编辑技术尝试敲除宿主染色体上整合的HIV基因组,以期清除HIV潜伏感染细胞库,实现治愈艾滋病的目标。然而由于HIV基因组的高突变率,目前长期效果还不够理想,方法有待进一步完善。可见,人类对艾滋病的探索依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报告的结尾,学生们和梁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梁教授也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们要专心科研,勇于创新,为推进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报告不仅让同学们更加全面、科学地认识了艾滋病及其预治知识,了解艾滋病可防可治,而且倡导大家要关爱善待艾滋病人。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听取本次报告获益匪浅,会关注艾滋病相关研究进展,积极参与其宣传普及活动和健康校园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