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吝春红作者: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1681

  1月16日至17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学术交流会在天津滨海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华盛顿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嘉宾和专家作报告,并邀请学院全体教职工和海报第一作者的研究生,共计190余位代表与会交流探讨。 

  17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生科院副院长马挺教授主持,他一一介绍了与会嘉宾和特邀报告专家,并代表学院表示了欢迎。而后,生科院院长陈佺教授向大家汇报了学院的2018年度整体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包括新立项的重大重点项目,高水平论文,科研获奖等情况。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雷鸣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院长巩志忠教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林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D.Anderson肿瘤研究中心吕志民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胡俊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杏忠研究员分别以“Structural insight into precursor tRNA processing”“ABA信号传递与植物抗旱”“单细胞分析端粒调控干细胞增殖机制”“Advances in understanding cancer metabolism”“线粒体融合/Mitochondrial Fusion”“土壤对大豆孢囊线虫免疫的微生物机制”为题作生物学前沿战略研究报告,为生物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发展提供了前瞻性指导和建议。学院各系所代表老师的学术报告,分别介绍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加强各系所互相了解,促进各课题组的合作,推动开展交叉联合研究,彰显生物学的发展潜力。

  大会共收集交流海报63个,同时也邀请海报第一作者的学生共同参会,促进了师生的交流讨论,大会设置优秀海报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据悉,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术交流会每年都举办,今年已经是第十二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