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五四精神,筑青春梦想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杨江 黄璟杨 王一涵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498

4月21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团日活动在省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原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教授来到现场与生科学子交流,分享南开与“五四”以及青年的故事。

奏唱国歌后,同学们分别讲解了三组展板,内容围绕着“五四运动与南开大学”、“青年周恩来在南开”和“青年运动在中国”展开。每组展示过后,龚克就讲解内容与学生展开交流。

在第一组讲解中,学生介绍了南开人在五四运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五四运动中,南开大学不仅是反帝爱国斗争的一面旗帜,还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之一,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提供了条件。经过五四锻炼考验的南开先进分子,成为早期中国共产党北方党组织的骨干。这在中国现代私立大学中是罕有的范例。对此,龚克谈到,五四新文化运动唤起了青年学生的觉醒,他们发起运动,传播思想,南开在这样的五四爱国斗争中接受洗礼,在创立伊始,就表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从此走上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大学之路。

第二组的同学们讲解了周恩来在南开的求学经历,并重点介绍了周恩来在五四运动以及新文化运动过程中革命思想的形成,了解了由他领导成立的觉悟社在反帝爱国运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龚克教授由此谈到了南开精神,他提到,南开校训正是南开精神的精髓,“公能”二字代表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把“公”写进校训的学校很少,这是南开精神的鲜明特征。南开注重学生的团体训练,培养寻求真理的品质,这对周恩来的一生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建国后,周恩来三次回到南开大学,足以表明他对南开的深厚感情和对南开未来发展的希望。

围绕“青年运动在中国”的主题,同学们梳理了五四、一二·九、五二零等历次青年运动的历史,介绍了新民学会、觉悟社、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等社团的发展历程。同学们表示,中国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对中国的出路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和艰苦的探索,今天的青年更是肩负着属于自己的历史使命。

龚克教授在大家的讲解后进一步分享道,五四运动的伟大之处在于它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过渡的转折,陈独秀的《敬告青年》和李大钊的《青春》等一大批新文化论述对青年学生产生了巨大影响。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自此开始投身于救国运动,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他指出,五四精神所涵盖的爱国、进步、科学、民主至今仍然具有巨大的时代价值。龚克强调,我们南开人应该秉承一种科学精神,参加科学研究,在知识的发展创造中推动历史的发展。生物信息学目前发展火热,对于生科人来说,大家更应讲求多专业融合,矢志奋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寄语青年环节,龚克教授在同学们事先准备的展板上写下了“立公增能,青春永驻”的寄语,并激励同学们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在场全体团员也写下了自己的活动感悟和奋斗目标,并粘贴在誓言墙上展出。现场还开展了“百年南开,百年五四”文化衫 DIY 活动,团员代表各领取一件纯白色文化衫进行绘制,设计方案将进行网络评选。

最后,生科学子在现场重温共青团誓词。活动在激昂的中国共青团团歌中圆满结束。

本次团日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生物三班主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重要指示,引导全院团员青年重温历史、展望未来,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将小我融入大我,树立新时代南开人的历史使命感,以奋进的精神风貌迎接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