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许宏山为生科院师生解读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与规划蓝图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黄璟杨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7736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近日,南开大学实验设备处副处长许宏山以“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与规划蓝图”为主题,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带来本学期最后一次“形势与政策”课。


    许宏山结合在韩指挥营村和庄浪县的挂职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他梳理了自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重要论述,分别介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总要求和主要原则。

    许宏山以乡村振兴五大中心任务为主线,介绍了自己在乡村做过的帮扶工作。在产业振兴方面,许宏山认为应夯实物质基础,大力发展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服务业以及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在甘肃省庄浪县,他从事了一系列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的工作,如帮助协调学校部门购买庄浪县农产品(苹果、土豆、粉条、胡麻油)309.8万元,依托南开大学校友会电商平台帮助销售庄浪县苹果210.7万元。

    在人才振兴方面,据许宏山介绍,南开大学非常重视扶贫地区的人才建设,做到了扶志扶智相结合。学校共为庄浪县开办了7期基层干部培训班,培训基层干部252名,培训技术人员363人,并筹资28万元为韩店镇中心小学建设南开大学“公能”素质教育发展教室。目前,南开大学“公能”素质教育发展教室已经被韩店中心小学开发成各类兴趣课程,使用频率非常高,得到了当地政府、教师和学生的高度赞扬和认可。

    许宏山还介绍了挂职期间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的一系列成果。文化振兴工作包括在韩指挥营村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法律知识宣讲、送医下乡和送福下乡活动;在春节临近之际,联系南开大学工会教师书画协会,为东门村撰写春联300幅和福字400个。在生态振兴方面,韩指挥营村通过村庄整体规划,面貌焕然一新,于2017年入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东门村注重村庄卫生清洁,并组织义务植树9000多颗,为甘肃省生态修复做出了贡献。许宏山还结合浙江省越丰村和湖北省尧治河村的案例,讲解了乡村组织振兴的工作要点。

    最后,许宏山鼓励生科院学生练就过硬本领,为乡村振兴、农民富裕,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许宏山,南开大学实验设备处副处长,20179月被组织选派到天津武清区韩指挥营村担任第一书记,201810月被组织选派到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挂职副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