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前往蓟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王兰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343

       

    9月15日,生科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前往蓟州开展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天津革命老区重温英雄抗日历程”的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系教工党支部承办,全院共30余名教工党员参加了活动。

    在前往蓟州的路上,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系党支部书记赵念席副教授带领老师们集中学习了革命先烈包森的事迹。包森曾在冀东、河北兴隆一带开辟抗日游击区,成功领导了多次打击日寇的战斗,1942年2月17日,在指挥战斗中不幸胸部中弹牺牲,终年31岁,牺牲时任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

    参观学习的第一站为生长在蓟州区穿芳峪镇东水厂村具有1600年历史的“神槐”。革命先烈包森曾经在这一带生活和战斗过,并且曾为摆脱日军的搜捕而在树洞中藏枪、藏身。这棵古槐已经成了穿芳峪东水厂村的一张名片,它是一部栩栩如生的“活档案”,见证了那段抗战的历史,是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著名书法家王学仲先生书写“神槐”二字,立碑于树下。活动邀请到了由穿芳峪当地老党员现场讲解神槐的历史和当年抗日故事,参加活动的老师们深受教育。

    参观学习的第二站是蓟县八仙山古强峪惨案遗址。邀请到古强峪党支部的老党员、古强峪惨案遇害者赵奎的后人赵育良介绍了古强峪惨案过程。当年冀东、蓟县党和政府机关曾转移到这里,冀东主力部队也曾在此地休整,掩藏军需物资。于是日寇将古强峪一带划为“无人区”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从此日寇经常来扫荡,烧杀抢掠,祸害百姓,连续制造了古强峪、太平沟、赤霞峪等10余起惨案。古强峪村几百间房屋被烧毁,无家可归的村民,在山上住草窝、石洞,不知度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没吃没喝,没御寒的衣服。但这里的人民没有屈服,跟着共产党坚决抗日,顽强地坚持根据地斗争。老党员声泪俱下地控诉日寇的罪行,在场老师们都为之动容。

     

    活动期间,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总支的成员们也纷纷到场,一起参加了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活动,并同南开大学生科院的教师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系的石福臣教授将八仙山自然保护区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实验室,每年往返二十余次,到保护区进行森林生物多样性和森林生态系统的研究工作,为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进言献策。管理局党总支书记希望更多生科院的老师们利用专业知识为保护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愿意为革命老区发展和繁荣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是本学期“教工党员主题教育”的第一期活动,生科院党委本学期启动了《教工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拟在本学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七期主题教育活动,每期主题教育活动由一个教工党支部策划并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学院党委对活动策划进行审核与把关,并提供必要的场地和经费支持。拟通过形式丰富、寓意深刻的教育活动引导党员教工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学院各项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