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博士生申请答辩及论文送审工作通知

发布者:刘姣作者:单颖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033

       请准备申请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毕业的博士生,认真阅读附件中的文件,按照要求携带指定材料于20199月26日-9月30日工作时间(节假日除外)到研究生办公室进行报名登记和资格审定。(申请“双证分离”的博士生请阅读“本学期生物学科博士生破格申请毕业和学位(双证分别授予)的通知”
 
请注意:
 
    1.各位博士生毕业发表文章的标准可按如下两种情况,选择其一:

     (1)可以按学校的标准:发表一篇SCI文章,一篇核心期刊文章(两篇至少一篇接收,一篇发表),并且文章的内容必须是科研成果(不可以是综述)。详情请见附件《(2003)46号有关博士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的规定》和《南开大学关于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的补充规定》。

         关于核心期刊的范围,2015年12月生物学学位会调整了原生物类核心期刊列表,具体内容请见附件《生物科学类核心期刊表(2015年12月)》。2016级之前的硕博研究生可以同时使用原核心期刊列表和此次修订后的核心期刊列表。科研成果发表在非生物科学类核心期刊刊物的情况,则继续使用原南开大学2009版核心期刊列表。

 

     (2)发表一篇高于所在二级学科平均影响因子的SCI 文章。详情请见附件《关于生物学学科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的规定》(分别有适用于2016级之前和适用于2016级以及之后博士生的规定)。各二级学科平均影响因子请见附件JPEG文件“2018年各学科平均影响因子”(目前能查到的最新影响因子)(平均影响因子指“Aggregate  Impact Factor”) 。

      按照学校的要求,凡是用于申请学位的科研成果,其内容必须在学位论文中有所体现,否则不能作为申请学位的科研成果。并且博士生入学之前投稿的稿件在入学之后发表的,不能用于申请博士学位。

 

  2.申请答辩的博士要在学校规定的时间进行报名登记和资格审查,如有特殊情况(如申请科研成果破格,但不包含申请双证分别授予)请务必于9月25日前咨询研究生办公室,以便办公室上报学位会讨论。逾期不再受理。
     学位论文要按照最新版的写作规范完成,请自行下载写作规范,网址是:http://graduate.nankai.edu.cn/2017/0222/c3325a56863/page.htm资格审查时就需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定稿PDF格式),电子版论文将直接作为论文重复率检测以及论文“双盲”评审送审的文本。论文电子版统一按照匿名评审的博士学位论文格式提交。具体要求请见附件。   
    3.  对于毕业论文的查重,生物学学位会规定:凡是毕业论文雷同率大于学校要求的最高重复率的同学,要对论文进行修改,并进行二次查重。如果复查结果仍然大于学校要求的最高重复率,则必须延期答辩。(往年学校要求的最高重复率为20%,今年待定)
  4.从上学期开始,我院博士毕业论文的双盲评审比例提高至100%,包括申请非公开的论文,一律通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平台进行网上双盲评审。 申请论文非公开仅指:在学生答辩结束后,将论文提交给图书馆,图书馆不对论文内容进行公开。
   5.如需申请毕业论文非公开,需填《南开大学研究生申请非公开学位论文审批表》(见附件《校发通知和表格》附件17最后一行),于9月26日前提交研究生办公室。另研究生院提出:“非公开论文审批。如果仅是为了论文不在网上公开,则无需办理。只要学生本人不和知网等单位签授权书,论文在网上是无法搜索到的。目前都是涉密项目才受理。” 申请保密后不能参加优博论文的评选。逾期不交审批表一律按照非涉密论文处理
    6.2019年6月生物学学位会规定:“用于申请南开大学生物学相关学科学位的科研成果,要求成果的第一署名单位为南开大学。以上规定从 2019 年 6 月 5  日以后投稿的文章开始执行。”(请见附件《关于硕博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的署名单位要求  》)
      如有问题,请拨打23503593咨询单颖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