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育人,强身铸魂——生科院推动学生日常体育运动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叶翔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380

    百年校庆临近,近日,生命科学学院启动学生日常体育运动推动工作,采取多种方式督促学生走出教室、实验室,将汗水挥洒在运动场上。

南开大学具有悠久而灿烂的体育文化,自建校之初便把体育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张伯苓老校长被誉为“中国注重体育第一人”,其“强国必先强种 强种必先强身”、“德智体三育并进而不偏废”的教育理念意义重大。秉承张伯苓老校长的体育教育思想,学院团委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学习生活习惯、身体状况,分层分类为学生制定运动计划,采取统一要求与自愿报名结合的方式,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与运动积极性,力求让运动成为每一位学生的生活习惯。

每天早晨和晚间,2019级本科生跑步运动队微信群响个不停,这是选择跑步项目的学生在完成锻炼之后在群里常规“打卡”。在2019级本科生中,像这样的运动队共有七个,涵盖了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跑步等主流运动项目。全年级学生全员参与,每人都选择了一个项目享受其中。学生们的运动热情高涨,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各运动队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几乎天天出动,并按照学院统一安排部署建立打卡制度。学院研究生会针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特点在本科生制度的基础上做了灵活改变,建立了“研究生体育爱好者群”,邀请在各个项目上有所长处的研究生入群指导,发动有运动兴趣的研究生加群交流,每位研究生都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运动伙伴,充分抱团,享受运动快乐。一时间,在学校的各个运动场地上,洋溢着生科学子的运动热情。


1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考察调研,他指出,南开的魂,就是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体育则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生科院在全院范围内大力推动全民体育计划,是爱国主义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举措。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其中提到,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学院将继续按照上级单位部署,以张伯苓体育教育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发扬南开特色体育文化,继续探索推动师生参与体育的道路,严格要求,积极引导,形成全院参与、每日运动的良好体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