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京津冀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王凤箫作者: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822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的重大发展战略,通过三个地区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达到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研究生是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的生力军,为了促进京津冀从事植物生理和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广大师生的学术交流,搭建研究生展示科研成果的平台,培养研究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拓宽研究生对生命科学的认识及眼界,于20191027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第六届京津冀植物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生论坛”。此次会议由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

本次会议有来自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农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及天津农科院11家单位18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会。论坛开幕式由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秘书长、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磊教授主持,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副部长吴学高和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宁宁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开幕式后,受邀的四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首先是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林荣呈研究员分享了题为“植物幼苗响应光照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随后中山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得者肖仕教授作了题为“蛋白质泛素化修饰调控植物自噬发生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第二部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宏涛研究员进行了题为“植物蓝光和紫外光信号转导机制”的学术报告;最后来自天津大学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国家优青入选者李炳志教授进行了题为“基因组合成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对报告人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论坛学术氛围浓重。茶歇期间,南开师生为参会嘉宾介绍了南开植物学方向发展历程,并与参会嘉宾在崔澂先生铜像前合影留念。受邀专家还根据自身的研究经历,对年轻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如何选题和从事研究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设性建议,参会年轻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下午,来自京津冀高校和中科院的7位研究生同学分别进行自己科研成果的汇报。首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莫伟平同学进行了题为“光信号整合盐信号调控水稻生长发育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然后,南开大学的张熙煜同学进行了题为“Functional analysis of AXR2 in SARK/SSPP mediated leaf senescence signaling”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的李晓雪同学进行了题为“藏药‘川西獐牙菜’次生代谢的研究及进展”的学术报告。第二场首先是山东农业大学熊峰同学进行了题为“Arabidopsis JANUS regulates embryonicpattern formation through Pol II-mediated transcription of WOX2 and PIN7”的学术报告。然后,天津大学的李倩同学进行了题为“水杨酸及其调控相关基因(SABP2、SAMT)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的宋洁琼同学进行了题为“拟南芥SMO1基因家族在胚胎发育中的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最后,天津师范大学郑瑞同学进行了“水稻成花素家族基因FTL8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人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对参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和讨论。

 本次论坛首次开展研究生最佳报告人的评选活动,通过全体参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投票,山东农业大学的熊峰同学荣获一等奖,天津大学的李倩同学荣获二等奖,南开大学的张熙煜同学荣获三等奖,学会副理事长王罡教授、栾维江教授和秘书长李磊教授给获奖同学颁奖。为鼓励答谢广大研究生的参与和支持,参会同学进行了抽奖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可喜的是,我们这次会议吸引了南开大学部分本科生的参与,大大促进了学科的宣传,为未来学科发展人才储备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此次学术研讨会历时八个小时,为参会者提供了很多新的研究思路,会议学术氛围浓重,交流气氛热烈,形式多样生动。最后,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秘书长李磊教授致闭幕辞,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系统的总结,祝贺论坛的成功举办,指出了未来工作努力的方向。京津冀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生论坛增进了领域内学科及学术交流,通过与业内专家的面对面交流提升研究生研究能力、学术水平,培养研究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拓宽研究生对生命科学的认识及眼界,会议的举办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