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团校团学骨干培训班开展公文写作规范主题讲座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杜琪曈发布时间:2023-04-15浏览次数:10

4月14日,生命科学学院第35期“凌云”团校团学骨干培训班开展了公文写作规范”主题讲座主讲人为生科院辅导员王天皓全体新生团学骨干参与了本次讲座学习。

    首先,王天皓向同学们介绍了部分常用公务文书的种类以及不同用途的公文所具备的特点基本要求。王天皓以南开大学办公网曾发布的公文为例展开讲解了如何编辑出一篇合乎规范的公务文书。从一篇公文的标题到落款,他逐一讲解了公文各个组成部分的相应排版要求以及不同收发单位、不同公文内容所讲求的不同排版规范,同时分享了几种公文排版过程中的实用技巧与注意事项以便使公文更加美观、便于阅读。整场讲座言简意赅但内容详实,使同学们对公文写作及日常写作规范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讲座的最后,王天皓表示公文写作看似对本科生来说还较为遥远,但只有从日常写作规范抓起,从模仿开始,将学习了解到的理论要求真正地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不断试错并从中汲取经验、吸取教训,自己的写作与审美能力才能得到提升。不只是公文写作,其他学习工作技能也都是在理论学习之后进行实践锻炼,才能不断加深理解从而更加熟练灵活地应用。

    据悉,生命科学学院“凌云”团校团学骨干培训班注重培养团学骨干的多方面技能,力求提升学员综合力。此次“公文写作规范”主题讲座切实提升了团学骨干们在文书撰写方面的认知与能力,培养了学生骨干们日常规范使用书面语言与排版的良好习惯,使规范写作成为一项技能被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