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博士生学术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者:臧慧明作者:发布时间:2023-10-01浏览次数:26

通讯员 万金鹏)为了提高研究生科研技能和进一步交流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领域最新研究成果,20239月23日,第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博士生学术会议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站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淑芳教授课题组承办。会议的顺利召开得到了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双一流”项目的大力支持。来自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天津大学、天津市天津医院、广州医科大学、南开大学附属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口腔医院、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天津嘉氏堂科技有限公司解放军第960医院、天津市眼科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西安铭泽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陕西省药监局的专家、老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40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淑芳课题组博士生万金鹏主持。

会议伊始,王淑芳教授为会议致开幕辞。随后,南开大学丁丹教授做了题为生物医用光学功能材料的报告;随后参会的师生于生物站门前合影留念。

广州医科大学唐国胜教授做题为3D生物打印微凝胶及应用探索的报告,介绍了其在3D生物打印方向的工作进展;天津市口腔医院张智玲医生介绍了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临床解决方案天津嘉氏堂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云生博士做从高校科研到企业研发的感悟的报告,介绍了自己从高校毕业到企业之后,对生物材料以及医疗器械产业化发展的了解与感悟上午会议的最后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的史杰老师做了题为“国内外小口径人工血管产学研现状分析”的报告。

下午的会议来自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万东东医生介绍了“骨与软组织感染治疗的生物材料”;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代谢病医院)的徐俊医生介绍了“糖尿病足与生物材料”解放军第960医院的周振宇主任做了题为“生物材料在创伤骨科的应用及需求”的报告,几位医生都通过对临床病例的讲解,向大家介绍了生物材料在皮肤,骨科等不同领域发挥的作用,也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的研究最终应该面向临床的需求,减轻患者的痛苦。接下来天津市天津医院的杨强老师做了题为“基于病理解剖的椎间盘再生”的报告,讲解了组织工程在椎间盘再生中的应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张琳副教授介绍了“防疤痕皮肤修复材料的设计及应用”;来自天津市眼科医院的姜力介绍了“海藻酸钠在角膜组织再生中的应用”;会议最后由西安铭泽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的庄华红介绍的“专利申请与专利技术转化”以及陕西省药监局的唐笛介绍的“药物注册审批(备案)政策解读”,两位专家的讲解对于生物材料的专利申请与专利转化与后续产品报批都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王淑芳教授为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王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博士生会议的交流成果,并大力赞扬了博士生会议得到很好的传承。她指出这种多学科交叉的交流对于开阔思路、启发创新科研非常有帮助对于提升科研成果展示能力也非常有益处相信通过今后更深入的交流会形成潜在的合作,提升整体科研水平。此外,王老师还对此次会议的主办方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及实验室的各位同学表示了感谢,并向与会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的老师和同学颁发了精美的纪念品。

  本次会议在与会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幕。博士会议的召开增进了相互了解,为今后课题间的交叉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