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实验平台公共仪器室管理规章制度

发布者:孙越作者: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0

 生命科学学院公共实验平台作为校方资金支持、重点建设的院级科研平台,具备良好的实验条件和适宜的科研环境,在生命科学学院的四座楼内均配有公共仪器室,方便师生就近使用仪器。

这些公共仪器室,在使用中需要严格遵守下列规章制度:

一、仪器室使用规章制度

1、公共实验平台管理的仪器室,为放置院内公用仪器的环境设施与房间。

2、学院公用仪器均由公共实验平台统一管理,并由专人负责仪器的操作、培训、管理及养护等工作,定期检查仪器的使用状态。

3、进入仪器室内,任何人员均不得从事与科研或教学工作无关的活动,如就餐、会客及娱乐等。

4、所有使用公用仪器的师生,在进入仪器室后,应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仪器管理人员的指导下,使用仪器。

5、对违反仪器室管理规章制度,并拒不接受批评教育的仪器使用人员,仪器管理人员有权停止其使用公用仪器。

6、对需要使用门卡或钥匙管理的仪器室,要认真审查发放门卡或钥匙的资格,同时门卡和钥匙均不得自行配制或转借他人。

二、仪器室安全管理制度

1、仪器应由专人担任安全负责人,应做好每日自查,并认真填写《实验室安全检查日志表》。

2、各仪器室应根据仪器实际使用及运行情况,做好风险评估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或应急预案,张贴在显著位置,方便查阅。

3、仪器使用人员进入仪器室后,需按照规程正确使用及操作仪器,不得将与实验无关的物品带进仪器室。

4、仪器设备的摆放,要按照仪器使用条件进行安排布置,要求做到布局合理、安全运行,以不影响仪器使用为宜,无故不能随意搬动。

5、非工作时间需做实验者,必须能熟练操作仪器,需经仪器管理人员审核并确认资质,经本人提交课题组负责人签字确认的《安全操作承诺书》后,方能给与仪器操作权限。

6、外来人员不得随意进入仪器室,如有参观需求,须经学院或公共实验平台批准后,由专人接待,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参观。

7、危险物品及药品在存放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存放位置并认真做好“五双”管理,同时做到使用记录明确;在取用时,要轻拿轻放,避免危险品间相互接触,以免引起燃烧、爆炸事故。

8、实验后,应做好仪器设备和实验环境的清洁及整理,做好电、水、气、化学药品及门窗的检查。确保做好仪器室的安全防护工作,防火、防盗、防事故。

9、仪器室内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室内备有灭火毯等防护用品以及应急物资,需明确放置位置。并在培训时提醒学生相关位置,方便学生紧急情况下取用。

10、应定期检查防护用品及应急物资保质期,如快到期应及时更新。

三、仪器室卫生管理制度

1、仪器落实卫生责任制,由专人定期清理实验环境,保持整洁。

2、仪器实验台面、窗台面、地面,均禁止乱堆杂物有专用污染桶,不得随扔实验废弃物。

3、仪器设备摆放整齐定期维护,实验用品及药品应摆放整齐有序,定期清

4、部分仪器室为洁净级人工环境设施,实验人员应根据实际要求,更换专用实验服装和拖鞋方可进入,以维护仪器室内的洁净度。

5、进入仪器室使用仪器者,须在指定的工作台面上操作,不得随意占用其他工作台面,并注意区分污染区。

6、进入仪器使用仪器者,有维护室内安全及卫生的义务实验完毕,应按操作规程维护实验仪器及器皿洁净度恢复原位,做到水池内无杂物。

7仪器室必须按照国家公布的环境保护法规,处理好“三废”(废水、废气、废渣),不得随意乱倒、乱放、乱排

8不遵守卫生管理制度造成污染,要批评教育。如果导致严重后果或造成人身害的,将追究事故责任至刑事责任

 

其他仪器室使用的相关制度,请参考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相关管理规章制度。详见附件:

附件1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

附件2 南开大学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定_试行

附件3 实验室废弃物管理

 

 

                                       公共实验平台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