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清华大学生科院开展共建交流活动

发布者:李鹏琳作者:发布时间:2023-08-1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携手来访的清华大学“津彩医路”生命学院赴天津暑期实践支队共同聚焦生命健康这一国家战略需求重点领域,通过对原创性科学研究及创新性技术转化展开分享、讨论与学习,领悟科技前沿,担当时代责任,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建设联系起来坚定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精神

8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津彩医路”生命学院赴天津暑期实践支队到访我院师生其联合开展了共建交流活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兰老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组董园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参与活动的还有两校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


本次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共建交流活动由清华大学“津彩医路”实践支队队长汪舒杨同学主持。汪舒杨同学介绍了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并指出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主题宣讲、科研分享和自由交流,促进两校师生互学互鉴,号召更多青年学子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首先,王兰老师在致辞中简单回望了南开生科院和清华生科院的交流、合作历程,欢迎清华大学师生来访交流,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董园、王兰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发展情况、办学特色和科研成果。清华和南开一直以来合作密切,友谊深厚,两校的育人模式和科学研究各有特色,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深化双方合作,推动中国生命科学的进步。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员胡铭杨同学以“伟大技术文明复兴与科研人的使命”为题进行了主题宣讲。他回望了中国历史上古代科技的领先和近代的落后,又用数据举证现代中国正在工业、科技等方面全力追赶的复兴进程。之后他强调科研的成果有每一篇细小的论文的贡献,勉励我们在细小的工作中为了科研进步、人类福祉而奋斗。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邢梦梦同学以“传承觉悟先贤精神,赓续青年奋斗使命”为主题,介绍了在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均执教过的李继侗先生的求学、科研、教育经历,着重强调了他穷尽一生为科学奉献、为国家育才的伟大的精神,勉励我们效法他的榜样,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在随后的科研分享交流环节,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董梦秋课题组的信树辰同学带来题为Endogenous Cross-linking Identification via LC-MS/MS 的学术分享,利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鉴定可能存在的内源交联形式。他们发展了脂质-蛋白交联和三肽交联的鉴定技术,有望揭秘各种疾病潜在的生物学机制。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饶子和课题组的张玉莹同学带来题为Structure of the Human ATP Synthase 的学术分享。他们改进了获取人源ATP合成酶的技术,发现了ATP合成酶的一个亚状态,对传统ATP合成和水解的过程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也解释了一些疾病的发生。


党建工作交流环节,南开、清华双方的博士生党支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支部组织形式、党建活动情况。随后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了党建活动组织、宣传,支部人员培训,调动学生积极性等方面的经验。

交流会后,王兰老师做总结发言。她简单回顾了会议的内容,再次对清华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为双方师生充足的准备表示感谢表示收获良多,期待双方在各方面持续加强交流与合作。


会后,南开师生带领清华师生参观了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展示了南开百年以来发展历程与传承下来的精神品格不仅加深了清华师生对于本校的了解,更增进了两校间的深厚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