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举办 “奋楫争先传薪火,挺膺担当续华章”第三届学生话剧节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南开精神,充分挖掘百年南开厚重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引领学生涵养家国情怀实现以美育人,陶冶情操,近日,生命科学学院在东方艺术大楼举办奋楫争先传薪火,挺膺担当续华章”——第三届学生话剧节。

此次话剧节邀请了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兰2023级本科生班导师、微生物学系教授程志晖,2023级本科生班导师、微生物学系教授喻其林,2023级本科生班导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副教授周浩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不断地设计、排演与打磨,共5个话剧在此次话剧节中演出。一班同学带来话剧《路》,一幕幕场景再现了在风云激荡的革命年代,热血青年为革命与科学火种的延续献出生命的慷慨悲壮。二班创作的话剧《红军长征》,生动形象地呈现出磅薄二万五的大长征篇章,生动再现了即使“千里雪,铁索寒”,但战士们“苦中乐,怀伟念”,最终赢得“三军汇,尽开颜”的感人历史。《微光》由强基班同学创作编排,精彩的表演引得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演绎、诠释了西南联大师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传统和“刚毅坚卓”的顽强精神,最终成就了“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三班同学带来话剧《觉醒年代》为大家再现了百年前中国青年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模样,他们不甘于受辱,用行动反抗着北洋军阀政府的懦弱无能。他们用生命之火起民族觉醒的火炬,他们让整个民族、整个国家于至暗之中看到了光明。拔尖班同学创作排演了话剧《明月华》,生动地展现了冯月华一生——她以青春为名、生命为价,为祖国革命事业的胜利赴汤蹈火。她不仅是她,更是无数敌后战线的情报工作者、无数无名英雄的缩影。



演出结束后,王兰对同学们的话剧表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本次话剧节的前期筹备与现场展演,一方面引领着同学们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血脉,另一方面也增强了班集体凝聚力,锻炼同学们的集体协作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向革命先辈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发扬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

此次奋楫争先传薪火,挺膺担当续华章”学生话剧践行以美育人”理念,引导青年传承红色血脉勇担责任使命。话剧创作排演过程中活跃了学院氛围,增进了同学们对集体的认同感归属感今后,生命科学学院将继续拓展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引领青年筑牢理想信念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