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形势与政策课聚焦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者:张磊作者: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月16日下午,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健为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带来题为“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形势与政策课,张健从世界局势、时代形势、历史演进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要求。生科院党委副书记、专职组织员、全体本科生和第45期党校学员共同参加学习。


张健首先援引国内外历史中的重大事件,讲解现代化这一概念发展的历程,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张健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一重要表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随后,张健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提出和发展”、“五个特色和九条本质要求”、“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几个方面,通过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国际与国内相比照、理论与实践相阐发,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系统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及重大意义。张健对参加形势与政策课程的青年学生提出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现代化强国,当代青年重任在肩,所以一定要保持积极作为的精气神,杜绝“躺平”“佛系”,团结一致、奋发有为,勇于接过接力棒,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参加形势与政策课的学生深受感染,2021级本科生王棵雨表示,“张健老师的讲授温暖鲜活,让我更加明晰了作为新一代南开生科人的使命与担当。今后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生科院充分发挥形势与政策课堂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引导和帮助学生掌握有关形势与政策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理解和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本学期,学院根据教学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工作,课程内容聚焦国家安全形势,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战略等,提升学生对国内外重大事件、敏感问题以及社会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的思考、分析和判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