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生物“向阳计划”团队学期中课后服务完美收官

发布者:王一涵作者:赵祎嘉 王一涵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大中小一体化协同建设”机制的深度探索,发挥高校青年在社会服务中的重要力量,本学期,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阳计划科普服务团队再次走进南开日新中学和西青少年宫,开展共80节累计104学时的系列科普教学活动。


在南开日新中学,“向阳计划”公益教育服务团队在以往的基础上更注重课程研发,以“7步走”流程新增原创生物科普新课14节,从《生物界奇葩秀》的宏观生物介绍到《睡眠奥秘》的微观机理探究,从《食品安全》的理论学习到《花之故事》的解剖实验,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也激发了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兴趣。

在西青少年宫,团队与少年宫合作开办正式科学班2个,持续一学期每周六进行科普教学。过程中注重课程体系化建设,通过先导课激发学生科学探究兴趣,而后从生活入手,以《天地故事——生活中的奇妙科学》激发学生发现身边科学现象的乐趣,宏观植物、微观细菌等的深度讲解都引得同学们对自然产生了浓厚的探索欲望。


同时,团队还增设了学生和助教协同反馈机制,以促进教学进步。每节课程结束,团队都会面向学生和助教收集反馈意见,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内容,提升教学效果。“上完课后很惊讶,没想到人类是由海洋生物变成的”,孩子们的每一份收获与肯定都是志愿者老师们上课的不竭动力。

“‘向阳计划’给了我一个用所学知识反哺社会的机会,在备课和讲课的过程中,我的表达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学会了转换视角看待知识、看待世界,更收获了教书育人独有的成就感。”“向阳计划”公益教育服务团队志愿者张海青同学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