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发挥党员引领作用 创建党建工作新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11-01-17浏览次数:2415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围绕学院育人目标,不断探索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模式,有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要求学生党总支、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目标,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积极寻找有效的活动载体,以保证创先争优活动持续、健康、有效地开展。学院学生党总支根据党委的要求,重点抓好三个环节的工作:一是确立活动的基本模式。学生党总支结合学校要求,通过召开委员会议,确定了“党建沙龙”的基本模式,党建沙龙每两周举办一次,采取支部承办的长效机制,以保证每一期的党建沙龙都能结合基层支部自身的特点与中心任务开展。党建沙龙活动已经试行开展了一个学期,由于活动形式新颖活泼,在学生中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二是健全严格的运行机制。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规范、严谨地开展,每次活动前都保证制定活动计划与时间表,分工细化到个人,在活动的宣传、动员、开展、总结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三是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各个环节,都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引导各学生党员和党支部勤于学习、肯于研究,善于总结,从而在学院内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在前一阶段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学生党支部根据自身专业的特点,开展活动涉及领域丰富,例如,博士生分子所党支部为增强广大研究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进研究生在科技创新和智慧启迪上的进一步发展,成功举办了首届跨校研究生学术论坛,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紧密结合起来;2010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于2010年11月中旬至2011年7月份期间将组织举办“生物与健康”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学校宣传、社区宣传、服务退休老干部等部分。从宣传到实践一系列完整的活动,让同学和周围群众做好疾病防范工作,宣传健康知识,做到了创先争优活动中,将服务群众与自身专业的紧密结合。学生党总支还在公开承诺中表示会在2011年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推出“品读怀念继承”为主题的红色经典系列活动,并面向学生党支部实行项目申请负责制度,以期发动全院学生党员的力量向建党90周年献礼。

  各学生党支部还不断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的灵活多样,保证活动实效。一是举办知识竞赛,加强党性修养;二是深入社区协助社区工作开展;三是解决实际问题,提升自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