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南开大学创建伊始,即设有生物学门。1922年,南开大学正式建立生物学系。1993年6月,在生物学系的基础上联合分子生物学研究所,组建成立生命科学学院。学院现设有微生物学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系、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系、动物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系;建有国家级示范性生物实验教学中心、艾滋病研究中心、肿瘤生物学中心、昆虫学研究所和公共实验平台,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171人,其中教授/研究员7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7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
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16人、“973”计划和“863”计划首席科学家5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形成了一支实力强、水平高、学科齐全、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目前在册学生1261人,其中本科生555人、硕士研究生359人,博士研究生347人,毕业生以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娴熟的实验技能和勤奋刻苦的敬业精神,受到国内外企事业单位的欢迎。

    生物学科是国家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博士后、博士、硕士、学士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和学位授予权,在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7个二级学科招收和培养学术型硕士、博士研究生,并招收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有微生物学和动物学两个国家重点学科,植物学国家重点建设学科,生物学天津市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硬件设施不断改善,学院现有总建筑面积两万五千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近2亿元,总量达10000余台(套)。建有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子微生物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天津市蛋白质科学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功能基因组与检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工程研究中心。
    近三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4项,到位经费总额达到1.5亿元。2007至今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天津市科技奖励11项,2项成果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共发表国外学术杂志收录论文600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的150余篇,以通信作者单位或第一作者单位在NATURE、PNAS、Blood等国际知名杂志上的论文近20篇,科研成果申请专利近60项,获得专利授权36项。
    加强与国外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是推动学院发展的重要途径,生命科学学院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获得国家教育部和外国专家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的资助,以建设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为契机,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生物学家来访讲学、举办大型学术交流会议,提升学院的学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启动以及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将积极投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事业,不断巩固和强化学科特色,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将我院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