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与滨海学院教师开展教学.科研.管理经验交流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王兰发布时间:2011-12-08浏览次数:1758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探索“公能”素质教育,增强教师团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教学能力,12月7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与滨海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联合,组织双方的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科研、管理经验交流活动。

    首先,滨海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教师分别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实验室,随后,两个学院的教师召开了座谈会,就如何做好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会上,国家精品课“微生物发酵工程”课程组负责人宋存江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实验室工作,并针对“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提出了“三位一体”的概念,深刻阐述了“教学科研不分家,教学科研相辅相成”的观点,宋老师的精彩发言使与会的青年教师深受启发。青年教师们分别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阐述了各自在本科教学与科研工作中经验和体会,并提出了一些创新性的意见。吴秀英书记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滨海学院环科系的青年教师与生科院的教师加强联系,加入到他们的科研团队中来,为自己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滨海学院的青年教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教学情况,并提出了参与生科院教师科研项目意愿。生科院团委副书记孙露露介绍了生科院学生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并与滨海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展开讨论。会上,大家交流讨论互动热烈,在互相启发和学习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通过此次活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滨海学院环科系的青年教师们相互学到了很多好的经验、好的点子,为今后加强两院教师的交流合作、推动文化素质教育建立了有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