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杰教授获“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国际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2-02-21浏览次数:3158

   享誉世界的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于1月24日在官网上公布了首届国际青年科学家获奖名单,全球共有28位青年科学家获此殊荣,我院胡俊杰教授榜上有名,同时他也是首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国际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中7位中国人中年龄最小的。

   2010年,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宣布将开展一项崭新的资助计划,即“国际职业早期科学家计划(International Early Career Scientists)”,面向具有美国学习经历的青年科学家,帮助他们回国后在自己的故乡开展有创意的研究计划,为全球科技的发展贡献力量。世界29位重量级科学家担任该奖项评委,经过严格筛选,最终从全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的760名申请者中评选出28位获奖者,中国共有7位优秀科学家入选。

   1979年出生的胡俊杰,2008年6月成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系教授、博导,是我院最年轻的教授之一。胡俊杰教授主要从事内质网等细胞器的生物膜结构与功能的研究。他在内质网形态发生和动态变化,以及胰岛素信号转导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建立了整合膜蛋白体外重组以验证膜曲度形成的方法,解释了内质网膜成管的机制,发现了嵌膜GTP酶家族介导内质网膜网络形成的功能。目前承担科技部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将就生物膜形态发生和动态变化的分子机制,以及相关的人类重大疾病继续开展创新性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