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举办“中国开放经济中金融与贸易”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江毅发布时间:2012-04-09浏览次数:1360

    4月8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开放经济中金融与贸易”专题讲座在生物站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次讲座由天津市委党校经济与战略发展研究所于明言博士主讲。

    于明言以生动的事例点出我们当前处在一个开放的世界,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之后详细介绍了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的重大变化和2012年全球经济的复杂形势,以及我国金融与国际贸易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

    在讲座中,于明言系统化地介绍了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影响,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诸多经济领域专业概念,生动细致地阐述了当前的热点经济问题,如债务危机、资源短缺、贸易失衡、汇率变动等。既使同学们有了宏观全局的认识和把握,又从局部入手,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会后,于明言还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亲切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经济发展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要学经济、懂经济。本次讲座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第23期学生业余党校的系列课程之一,紧密围绕“陶铸公能品格”的中心指导思想,按照生科院党委“培养合格的学生党员”的总要求,旨在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培养全方位的高新人才。在课程总结时,同学们反响强烈,纷纷表示希望增加此类课程的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