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外交”主题讲座走进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由佳发布时间:2012-04-16浏览次数:2689

    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关系,“外交”已成为世界各国和国际活动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成为影响开放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

    21世纪,信息化快速发展,大学生对于“外交问题”的关注与思考不断深入,为使理科学生从历史的角度全面了解、分析“当代中国外交”的相关问题,生科院特于4月15日,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讲师薛琳带来“读史明智――漫谈当代中国外交的几个问题”主题讲座。

    讲座从四个方面具体展开,中国外交的历史缘起与核心概念、发展脉络和典型案例、历史评价与理性思考、当前形势与个人启示。讲座采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实例讲述当代中国外交的发展历程,使学生真正理解并掌握相关概念和标志性事件,其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独立自主等的分析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薛琳结合所讲外交问题,时刻阐释相关先进理论对于学生现今日常学习生活的指导意义,并指出对于个人的启示,引导主流价值观的确立。

    本期讲座作为生科院第23期学生业余党校的其中一讲,带领学生重温中国外交发展史,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本期党校的授课、个人自学、讨论、实践部分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学生参与热情高涨,力求在党校中学习、交流、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