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培养学生媒介认知与媒介智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陈如梅 由佳发布时间:2012-05-07浏览次数:1581

    随着社会信息化水平的迅速提高,媒介的多样性呈现出来,铺天盖地的新闻和消息充斥着生活的每个细节,作为大学生怎样看待、分析、理解这些信息显得尤为重要。56日,生命科学学院第23期学生业余党校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立强,为学生讲解“大学生的媒介认知与媒介智慧”。

    陈立强曾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获广播电视艺术学博士学位,有很丰富的广播电视工作经历,且对现代传媒有自己的理解和研究。讲座围绕三个议题展开:公共领域的媒体、媒体的反应及其效能、媒介生存智慧。陈立强的讲述引经据典、风趣幽默,并配以形象直观的图片,深刻剖析了大学生所面临和接触的媒介环境,从诸多生动的事例中凝练出对大学生颇富深意的指点和建议。告诫同学们一定要理性看待公共领域中的媒体,不要断章取义,正确认识、利用媒体,进而更好地服务社会。

    讲座结束后,学生针对自己的感兴趣的问题与陈立强进行交流,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与真正的媒体业内人士近距离交流,收获颇多,并始终以理性和辩证的心态对待媒介消息,保持谨慎的态度,正确利用媒体,体现大学生的媒介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