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解放思想,扎实推进学生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2-06-05浏览次数:1550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学生工作教师深入学习张高丽书记在天津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以及薛进文书记在学校传达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会上的讲话,积极开展“求真务实、解放思想”研讨活动,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努力探索在新形势下学院学生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

    在张高丽书记的报告中,老师们看到了过去五年天津市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也看到了党和政府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肯定,这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信心,也使大家更加明确了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天津市的大发展大进步给南开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助力,而南开每年也在为天津市的建设输送大量的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因而,学生工作效果的好坏不仅仅关乎学生个人成长发展,还会影响全院、全校、全市乃至全国建设的步伐,学生工作任重而道远。

    在总结过去学生工作经验时,教师们一致提出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学校服务,为国家服务,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集中全体师生智慧,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坚持求真务实,高标准、严要求、做实事、重实效,各项工作要落到实处,切实以学生发展需要为导向;要坚持解放思想,善于把握新形势、发现新问题、挖掘新思路、探索新方法,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好学生的个人发展与集体进步、个性保护与社会性培养、理想教育与现实引导,注重整体水平的提升与长远规划的实现。

    同时,老师们也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进行了清醒的反思。当前正处在南开特色素质教育实施的关键时期,这对教师从思想认识、知识储备、业务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努力实现好三个转变,还需要继续加大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深度和力度。

    最后,针对当前和下一步学生工作的实际需要,各位教师从自身素质与工作规划两个方面入手制定出一系列方案,为迎接新的挑战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通过学习,同志们再次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凝聚了意志,接下来将在学校、学院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素质教育实施纲要为指导,力争再创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新局面,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