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12级研究生开学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刘志 李秀荣发布时间:2012-09-04浏览次数:1805

    9月3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仪式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站报告厅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秀英,院长卜文俊,副院长乔明强、刘方、徐波,各专业系主任及导师代表,学工办老师和研究生办公室的老师出席仪式。开学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炜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仪式拉开序幕。卜文俊院长致辞欢迎新生的到来,并就学院的发展历程作了简要的介绍。卜院长向全体12级新生提了一个有趣的问题,“用四个字的短语形容一下生物学”,卜老师的问题得到很多学生的回答。他把“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向同学们做了深刻的阐述。他希望同学们要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要认真学好基础和专业课程;要努力培养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习惯;要处理好与同学、导师的关系;要充分利用好身边的学习资源;要具有创新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卜院长还引用了张伯苓的一句话“知中国服务中国”,他殷切希望同学们要有自己的远大抱负但要知道回馈社会,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他祝愿同学们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龙加福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对12级新生进行了教诲,并对研究生如何做好科研工作给予了建议,要求同学们有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坚定信念,有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昂扬斗志,有实事求是的科研作风、积极的人生态度,要正确处理与导师和同学们的关系,勇于对社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会主席、11级微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南杰作为老生代表进行了发言,他对12级研究生新生给了几点建议:一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二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积累丰富的社会经验为未来就业做好准备,三认真踏实搞科研工作,四尽早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对自己以后的人生有明确的方向。

    12级遗传学博士研究生屠培培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认为每一个南开学子都是最优秀的,都付出过巨大的努力。作为新生不应该沉浸于过去的成就,而应该以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的所有挑战。她相信在学院各级领导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在南开的学习生活会过的更加精彩和充实。她代表全体12级研究生新生向全院领导和老师致以最真诚的感谢,并祝愿所有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最后,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仪式在激情洋溢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