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生科院校友朱彦与新生谈生命科学的今天与将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杨欣怡发布时间:2012-10-14浏览次数:2386

    10月12日,南开大学生物系1977级校友、省部共建天津市现代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常务副主任、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药新药研发中心主任朱彦教授做客生命科学学院“与时代同行――毕业30年校友报告会”,以亲切的语言作了题为《有播种才有收获,有积累才有创新》的精彩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吴秀英、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炜出席了报告会。

    朱彦从30多年前对生物专业的选择谈起,深情回忆了高士其先生等专注于学术的前辈对他们那一代的深刻影响,讲述了那一代人对知识和真理的执着追求;谈到在哈佛的研究生、博士后经历,他与新生们分享了科学观是怎样形成的,给新同学作了求学态度上的指引和未来求学之路的指导。

    讲座中,朱彦用严谨的语言剖析了曾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的成果 “对小鼠雌激素β型受体缺陷导致心血管功能异常的研究”等真实的生物科学基础研究案例,由此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厚实积累与锐意创新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重要意义。随后,朱彦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读了“中药现代化研究”的相关研究方向和动态,其内容翔实的讲解带领同学们从一个新的角度认识了生物科学、了解了生物科学的应用。

    最后,朱彦表达了对母校的关心和祝愿,也表达了对新生的期望和祝福。吴秀英代表生命科学学院为朱彦赠送了南开系列纪念品,并感谢他精彩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