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学生就业能力综合提升分享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刘志 孟子愉发布时间:2012-11-12浏览次数:1682

    11月10日晚,为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求职技能,努力打造符合用人单位要求、兼具“公能”素质的南开人,生命科学学院全力打造主题为“厉兵秣马,扬帆起航”的学生职业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一的“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就业能力综合提升系列分享会”于生物站A110会议室举行。此次就业经验分享会特邀来自企业销售代表、科研、公务员、国外留学及留校任教的五个领域不同岗位的校友回到我院进行经验交流。

    晚7点,生物站A110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来自我院毕业年级及部分低年级同学踊跃参加,此次分享会分为经验共享和交流提问两个环节。首先五位师兄师姐分别介绍自己的大学经历和求职之路。作为企业销售代表的2009级刘战师兄首先与大家分享自己求职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主要强调了简历针对性,学习能力重要性,建议大家要提早做好学生到社会工作人员的转变。随后2010级博士毕晴师姐讲述了她去美国康奈尔大学联合培养一年的宝贵经历,师姐介绍如何寻找课题,联系导师,攻克语言关和心理关,提高实验效率等科研相关话题,鼓励师弟师妹应争取机会多出国交流,有助于提升科研能力。接下来2009级的解慧师姐介绍她自己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的经验,师姐指出在求职过程中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应充分了解自身特点,分析考官心理,适应高压下面试环境,并推荐考试相关书籍。2009级王枫林师兄在生物公司从事科研工作,他告诉大家在平时应注意积累面试经验和技巧,在面试时应有所谈,及早做出自己的人生规划。今年留校任教的2009级白庚岩师兄为大家分析今年较为紧迫的就业形势,让大家应尽早确定自己的就业意向,同时强调了实习经历和简历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的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针对性提问,师兄师姐耐心地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会场气氛积极活跃,整场交流会持续约两个半小时,在一片意犹未尽的氛围内落下帷幕。

    此次“学生就业能力综合提升系列分享会”效果良好,同学们听完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分享会帮助同学们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全面了解自身不足,提前获取求职经验,为迈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打下坚实基础!

    “厉兵秣马,扬帆起航”――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职业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已经展开,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学院还将举办系列活动之“生命科学学院专业素养培训营”将于下周举办,将与我院毕业生主要去向的研发类企业进行合作,向学生介绍其对人才专业技能的要求,并按企业从事工作的特点进行分类,开展实验技能培训,帮助同学们巩固专业知识、提高实验操作技能;系列活动之 “生命科学学院模拟招聘会”将于11月下旬举办,届时将邀请企业资深HR和学校就业指导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组成模拟招聘团队,对报名参赛的同学进行简历筛选、小组面试、结构面试和压力面试等环节的实战演练,并现场指出学生不足,帮助其了解自身缺陷,明确职业素养提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