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与中国梦”走进生科院学生业余党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段昆龙 张宏思发布时间:2014-05-19浏览次数:1013

     5月16日,“现代化与‘中国梦’"主题讲座走进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十七期学生业余党校,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纪亚光教授。

    讲座伊始,纪亚光教授指出,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当今全球化越来越深刻,文明的碰撞也愈发激烈。中国显示出在政治、文化上统一的本领,具有无与伦比的成功经验。中国人和东亚各民族合作,在人类统一的过程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纪亚光教授随后从现代化的视角解读了中国的“两个100年”。他将中国同日本欧洲的变革发展进行了对比,深刻解读了近现代中国经济政治等多方面发生的重大变革。此外,他还谈到了当下经济迅速发展、改革来到了深水区时中国面临的挑战,机遇与选择。

    中国梦是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中国共产党整合中华民族的民心、凝聚民族力量的梦想,是向世界展现中国风采的追求。在以法制为基础,完善政治民主的前提之上,在中国梦的振翅翱翔之际,中国也将会变得更加文明,更加自信,更加强大。

    本次讲座生动且深刻,使得学员们进一步的认识到中国现代化和中国梦的重要意义,明确了自我在时代潮流中肩负的责任,坚定了奋斗拼搏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