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需求 立足成长---生命科学学院着力开展2014级本科生素质发展辅学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张宏思发布时间:2015-01-20浏览次数:1136

    生命科学学院积极贯彻《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2011-2015)》,着力培养“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学生。在学院“理想信念教育”“科研创新教育”“实践能力拓展”“职业生涯规划”和“身心健康培育”五个持续性培养方案的基础上,2014级结合学生实际特点积极制定本年级“三层A计划”素质发展辅学方案。经过一学期的探索实施,已初见成效。

    砥节励行,注重思想引领。牢抓新生入学时间点,利用“毕业生留言梦想展板”“2014级新生公能手册”“宿舍拼图卡”“宿舍温馨提示”等帮助学生认识南开,感受公能精神并树立集体观念;把握军训契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建立党员意识,并利用“小党员讲堂”“党员导师”等活动逐步逐层开展信仰教育;以校长推荐书单为基础,推进传统文化,开展读书分享会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结合新生特点开展生命教育,开展全员宽容主题班会扩大学生襟怀,推进贫困生感恩教育将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

    笃学思新,注重专业教育。广纳资源助力学生成长,利用新生家长会、家长QQ群等渠道让家长了解学院,打通老师家长合力培养的渠道;开展“校友讲坛”,邀请80级、82级校友和新生分享老生科人的专业奋斗故事;开设“国奖助教讲堂”为新生详细解读学习方法;建立“学委-辅导员-专业教师”反馈联络机制,确保学习问题的尽快解决;首创“宿导有约”,有效利用新媒体帮助更多新生成长进步,形成“线下了解细节问题,线上服务全体新生”的帮扶模式;关注学生期末考试,开展学科答疑,解决学生根本需求。

    实干增能,注重全面发展。结合2014级本科生特点,将学生分类分层开展针对性培养活动。成立“玉言表达”小组提升学生表达能力,开展各种活动帮助学生建立信心为后续训练奠定基础;成立年级委员会,从互动理论讲述到亲身分享实践,不断提升学生骨干执行力和领导力;开展实践分享,推动职业生涯规划全程化,让学生感受职场、服务社会。

    经过一学期的探索,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素质发展辅学工作有了一定的成效,在未来的日子中,我们将更为细化的分析每个学生的特点,着眼学生的需求,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分层分类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