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届本科毕业生雪铖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雪铖发布时间:2015-06-26浏览次数:1587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雪铖,很荣幸能够在毕业典礼上代表2015届本科毕业生发言。

    从四年前入学到今天,我曾不止一次想象过毕业这一刻,几近相同的场景,伴着迥异的情绪。

    我第一次想象毕业的情绪大概是期待。期待来自于对现状的不满和逃离,对未来的好奇和大施拳脚的渴望。正如大家津津乐道的浴园改姓谷,宿舍铁板烧,食堂地沟油,以及明明说好的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却发现其实是生物学遍布各行业的世纪。我们怀疑未来,不满现在。大学四年,我们经历了激情勇气幸福喜悦,伴随着的少不了低沉怯懦懈怠苦痛,或许来自对前途的摇摆不定,梦想的遥不可及,人际的尴尬冷漠,爱情的憧憬怀疑。然而这些经历正在塑造一个完善的自己,于风雨从容,于荒野笃定,于孤寂慎独,于繁杂静心。四年学习生活给我最大的收获是南开性格和专业性格的培养。南开的大气和涵养,沉稳踏实的气质,融入到了学习和生活之中,教诲每个学子为人谦和。在这样治学严谨脚踏实地的大环境中,生物专业以其独特的专业特质引导我们思考。生物是一个需要严谨思维的理科学科,同时又充满了浪漫的人文气息。从宏观世界的花木万物,到微观世界里的精细结构,紧密逻辑的背后,偶然与机遇造就的谜团引导我们不断探索,解决科学问题的同时,对生命的认识,价值的取舍有了更深的思考。我想生物带给我回归自然和淳朴的渴望和激情,将在未来终身受用。

    我第二次想象毕业的情绪应该是不舍。不舍南开园的海棠如雨,甚至肆虐的妖风也值得眷恋。不舍南开的大师教诲,导员关切,同学鼓励。在南开,在生科院,我遇到了一些美好的人。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思维方式,促成了多元的沟通氛围。这种多元的思想碰撞,可以点燃创意和想象。我们学会了年轻需要张扬而不是招摇,成长需要内敛而非孤僻。入学时的欣喜,接踵而至的迷茫,之后的阴霾散去,抑或再次陷入梦想的动荡,这些都在这四年里慢慢感悟。四年给了我们足够时间去思索和学习调整心态,健全人格,这样的崎岖颠簸在四年后,四十年后我们依旧会面对,而这四年里学习到的东西让我们在日后坦然自若。责任感、使命感、幸福感等等,我们领悟到是所有情感的丰富。

    我第三次想象毕业的情绪一定是迷惘。这种迷惘同样在转专业、双修、毕业去向这些四年里依次面对的事情中困扰着我。任何一条道路都不是平坦径直,回顾起来,大抵都是曲径通幽,之后柳暗花明。或许是因为道路太多无法抉择,或许是自己能力欠缺凡事止于皮表,也或许是受到外界无意的干扰,迟疑犹豫瞻前顾后。然而正如一句糟糕的琼瑶式句型:青春总是要迷惘的。我们最终选择了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于是不论是我们走向了哪里,我们总能带上南开生科的叮嘱。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实业家,有创造力的科学人,踏踏实实的技术员,清清白白的管理者。以及最重要的具有纯洁灵魂的平凡人,走在成就伟大的路上。

    从四年前入学到今天,我曾不止一次想象过毕业这一刻,几近相同的场景,伴着迥异的情绪。今天,我站在了毕业典礼的舞台上,终于不用想象可以切身体会,却无法用一个词汇来描述现在的心情。我想大概是憧憬想象难舍难分在碰撞,追悔遗憾和梦想未来在交织。然后诞生了两个字:祝福!

    祝福南开,祝福生科院,办好大学,做好学问,育好学生!

    祝福老师,祝福朋友们,追逐梦想,成就幸福,做自然人!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