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京津冀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生会议在南开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门淑珍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631

 

    2017年7月2日-3日,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和南开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京津冀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生会议在南开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有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动物所、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农学院等京津冀及山东的高校或科研院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及师生与会。大会开幕式由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门淑珍教授主持,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韩晋江老师致欢迎辞,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宁宁教授致辞。

    大会开幕式后开始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首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孔照胜研究员围绕着《Toward understanding the cytoskeletal control of trichome cell shaping: from Arabidopsis trichomes to cotton fibers》做了主题报告,介绍了关于细胞骨架是如何影响细胞形态建成的研究。接下来,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谢启光教授介绍了《植物生物钟与环境适应性》;山东农业大学的李厦副教授做了题为《棕榈酰基转移酶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及逆境响应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的张晓明研究员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王献兵教授分别以《RNA沉默介导的植物抗性》和《细胞质弹状病毒磷蛋白的功能分析》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老师们的报告精彩纷呈,拓宽了研究生的视野及对科研的认知。

    7月3日上午,来自京津冀和山东高校、科研单位的5位研究生分别进行自己科研成果的汇报。山东农业大学的李恩同学就《AGC蛋白激酶通过磷酸化RopGEFs调控花粉管和根毛的顶端生长》进行了研究汇报;南开大学的刘生同学做了题目为《大豆氨基酸透性酶GmAAP6a基因功能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的罗琼同学做了题目为《H2S影响拟南芥根系发育的生理及分子调控机制》的报告;天津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的杨波同学和杨美玲分别针对《OsARD1通过增加乙烯合成提高水稻抗旱耐盐能力》和《Analysis of the MsHsp20 gene family in Malus sieversii and identification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MsHsp16.9 conferring heat tolerance》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研究生同学的工作汇报精彩纷呈,引起老师和同学热烈的讨论和高度的赞扬。

    这次会议增进了领域内学科及学术交流,提升了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培养了研究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拓宽研究生对生命科学的认识及眼界。会议的举办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的一致好评。希望津冀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生会议越办越好,为研究生同学提供一个高品质深层次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