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博士生学术论坛“真菌疏水蛋白在医药领域的应用”圆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徐海津发布时间:2017-07-11浏览次数:713

    2017年7月6日-7日,由南开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系3M研究室承办的2017博士生学术论坛“真菌疏水蛋白在医药领域的应用”在生物站A110会议室举行。来自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及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的相关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围绕“真菌疏水蛋白在医药领域的应用”这一主题展开了汇报讨论。本次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徐海津副教授主持,王宁宁副院长、乔明强教授致开幕词。

    本次论坛,天津大学王泽方副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课题组基于疏水蛋白的靶向近红外探针初探,疏水蛋白分散并修饰的Bodipy荧光染料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和膜渗透性,通过疏水蛋白与RGD蛋白的融合表达可精准靶向肿瘤细胞――前瞻性的研究成果揭示了疏水蛋白在精准医疗方向广阔的应用前景;河北师范大学的赵立强老师与大家探讨了真菌疏水蛋白在组织工程方面的应用;来自南开大学3M实验室的博士生王翔翔、杨玖霞分别就真菌疏水蛋白在医用抗菌及药物缓控释方面的应用向大家作了汇报展示。此外,来自南开大学化学院的张新歌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有机、无机杂化纳米抗菌材料的相关研究,详细介绍了杂化纳米材料的广泛应用和作用机制,以疏水蛋白作为药物载体实现纳米材料的靶向性这一交叉研究前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的吴继旋博士与大家分享了光纤生物光子特异性检测传感器相关研究,“基于HGFⅠ的级联锥形光纤模间干涉仪对抗原抗体的检测”这一疏水蛋白与光纤传感交叉性研究进展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

    本次论坛为从事疏水蛋白相关研究、研发以及交叉学科相关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与会期间师生们踊跃发言,与专家们展开了积极的学术互动和讨论。报告会气氛热烈,拓宽了在座师生的学术视野,启发了科研思路,得到一致好评。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各学校、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合作,激发研究生的科研灵感与热情,进一步拓展疏水蛋白在医药及其他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