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伟方校友家庭获评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生物校友会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521

 

    据海南省三亚市妇联的消息,三亚市袁伟方家庭获评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袁伟方是我院校友, 200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接下来,咱们就一起走进袁伟方的家庭,看看她家都有哪些动人的故事吧!

    爱岗爱家好家风和谐家庭传美德。

    袁伟方的家庭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上有八十多岁的太奶奶,下有还在读幼儿园的孩子。袁伟方夫妻相敬如宾,孝老爱亲,敬业爱岗,幸福和睦。

    袁伟方和爱人杨程鹰相识于中学时,相恋于大学时。读书时的他们,有一次结伴回老家,到老家的小城时天已黑了,刚下过雪的路面有些地方已经结了冰,他们就拦了一辆三轮车回家。离家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杨程鹰便拉着袁伟方下了车,还给了车夫远超过商定的钱。车夫走后,他拉着她的手,一边呵气一边对她说,“路太难走了,风又大,拉三轮车不容易,剩下的这段路咱们走着回去吧,只是辛苦你了。袁伟方心里很感动,身边的恋人外表粗狂内心却细腻善良,从那时起,她就认定这一生再也不会松开他的手。

    为爱而来,他远航的日子 她守护家庭。

    杨程鹰是驻三亚市的一名海军军人。自结婚以来,袁伟方深刻明白军嫂这个称呼,意味着付出,意味着承担。

    2008袁伟方取得南开大学的硕士学位后,她本可以不必远离故土和亲人,在家乡找一份优越工作,但为了支持爱人,她不远千里跟随爱人来到三亚这个滨海城市。

    夫妻二人是生活中的伴侣,更是事业上的支持者。孩子年幼容易生病,可爱人却常常远在海上执行任务,好几次袁伟方都半夜一个人带着孩子到医院,独自挂号、取药,忙前跑后,孩子在病中睡不踏实,她就会整夜整夜地抱着孩子哄睡,直至第二天早上,手臂都已麻木没有知觉了。

    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家里的一切,她都默默地坚持了下来,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坦然品味着生活的酸甜苦辣,承受着家人聚少离多的思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丈夫撑起了半边天。在她的支持下,爱人杨程鹰在部队也干得有声有色,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获海军表彰一次。

    而袁伟方作为三亚市的引进人才,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植保植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常年需奔走于田间地头。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风雨来袭,她从未叫过苦累,一直任劳任怨、努力工作。

    她多次在期刊、学术会议中发表论文,两次获得全国征文活动的三等奖;她主持的项目获农业部农牧渔丰收奖三等奖1项,三亚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多次获得三亚市、农业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站室技术员完成全市水稻病虫害防治面积12.6万亩次,并有效控制了红火蚁和扶桑绵粉蚧在三亚市为害;多次组织开展全市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12.1万亩,逐渐改善了农民传统防治病虫害的用药习惯,保障了三亚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三亚市的农业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婆婆也是妈”孝敬父母是应尽的责任。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袁伟方夫妻孝顺父母,关爱长辈。家中处理一些重大事务时,总会先征求老人的意见。给体贴、尊重老人,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

    然而在2009年,婆婆患上了双侧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夫妻二人积极联系医院为老人安排治疗,同时悉心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因爱人工作的特殊性,照顾老人的重担全落在了袁伟方一人的肩上要帮助老人穿衣、洗漱、如厕、换洗衣裤……从没抱怨过脏和累。有时候老人会因为病情的折磨心烦气躁,发发脾气,她都会耐心开解。在袁伟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老人的病情终于得到了很好的康复。

    2014年,婆婆的腿脚再次受伤,丈夫工作繁忙不能回家,家里的大小事都压在了袁伟方的肩上,而这段时间袁伟方不仅工作任务很重,而且还面临着一个重要考试。白天她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安排好婆婆吃穿住行,再开始埋头工作。晚上她先接孩子回家,然后烹饪晚餐,安顿孩子休息后,袁伟方还要挑灯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和辛劳,婆婆身体逐渐恢复,她也顺利通过了考核。

    夫妻二人的言行影响着孩子,年幼的孩子从父母身上学到了孝顺和自立。虽然还不满5岁,但孩子已经懂了很多。每次吃饭之前,总是先请太奶奶坐下,爷爷奶奶累了抢着给倒水,还会攥着小拳头给老人捶捶背。自己的事情大多已经能都独立完成,还能帮忙做家务,扫地、饭后收拾碗筷都是抢着做,小小的个子够不到水槽就站在小板凳上帮忙洗碗。

    这个家庭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很普通的一个,身为80后的他们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成绩出色,他们用心经营家庭,使得夫妻恩爱、老少共融、温馨和睦。

    20175月24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的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希望各级妇联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发挥独特作用、建设美好家庭,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筑起亿万妇女和家庭的幸福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会议,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作工作部署。